close

前言

我已經說了  2017年起  就想教成人而已 , 小孩舊生也要改變練琴方式 ,  因為我發現  練琴不是拼命練 , 是你  " 有練腦袋嗎 "

這是我自己練琴的體悟 ,  以前覺得自己  " 一直有用腦袋啊 " ,  但現在跟了這個老師上課 , 現在的自己跟過去的自己比較起來 ,  以前只能稱為 " 沒有腦袋 " ( 我指的是  比較值 ) , 但前提依然是  : 自覺力 , 如果一個人不管換什麼老師都覺得  自己很好 , 老師幹嘛找我麻煩 , 那就不用說了

 

你算很好了

今天我聽一個學生彈完 ,  先透過 "數拍練琴法" ,  提問  : 你剛才心裡有數拍子嗎 ?   學生說  : 沒有 ....   我說  : 對 !  所以聽起來  就覺得你一值往前跑 ,  並非我們要機械式的一值練拍子 , 而是 當沒有拍子 , 音樂會聽起來很奇怪 !!  給人的感受  並不是好聽的  ( 但又取決於  聽力 ) , 如果一個人又說  " 我彈得很好聽啊 "  , 那就無解了

 

但我跟成人學生說  :  其實跟大眾比起來 , 你算好聽了 !!   因為很多人彈琴   就彈成這樣 !   可是呢 , 如果你想要更好 ,  那就是改我希望你們改的  ,  大眾  不是代表很好 , 而是很多人學琴 , 老師不想教這件事情 , 學生也不想學 !  所以大眾表現就是如此

 

門口

我今天去上鋼琴課 , 蕭邦  已經不知道被老師說多少次  "  音樂沒有往前走  " ,  但我今天速度又往上拉成功了  ,  可見  有沒有讓聽者覺得 " 流動 " , 跟你彈多快沒有關係 ,  而是  你的腦袋有  " 預想 " 嗎 ??  這是需要練習的 , 今天我可以知道  我自己  "沒時間預想 " , 也就是  我真的沒做到這件事情  ,  

 

老師說  現在彈的  還只在門口徘徊喔 ! 還沒進去 " 音樂 " ,  我懂 !  就好像我常聽我同學彈琴   , 就是那樣 ,  但那可能就是他們的  "完成" ,  我想表達的是  不要自己設定  " 我已經彈得很好了啊 " , 這樣就沒有學琴的必要了 !!  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