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最近常跟我  "唯二" 的同業好友  聊教學

可以聊 , 是因為  我們把 "數拍練習"  放入教學裡 ,  這點真的很難 , 因為更多會彈琴的人 從來不會這樣練習 , 朋友說我是燃起這些的火種與整合之人

 

我說 : 火種是我的老師

朋友們其實比我更早會做 " 節奏" 上面的教學 ,  不管是帶樂團 或是  打擊樂  都要教節奏 , 如果說是我發現了甚麼 ,  那是因為  我不會打擊樂 , 也不帶樂團甚麼的 , 沒有甚麼經驗要教節奏 , 但是 我的老師給了我這個寶藏 , 因為  我沒有其他可執行的 , 反而 做到了  把  呼節 與  彈琴結合 

 

朋友說 : 其實過去就有老師提醒過數拍的重要性 ,  但一直沒有好好執行 , 是教了學生 , 才發現差異 ; 我想是因為  " 我們會彈琴 " , 不靠這個 好像也可以彈 ...............

 

而我就是剛好面臨大考 ,  就一整年用呼節法練琴 , 所以 看見了  "拍子"  所帶來的寶藏

這個寶藏必須是  呼節法  與   彈奏結合  才會發覺 !   不能只練習  單打節奏 ( 這是前身  是輔助 )

 

簡單

因為我病了兩周沒去上課 , 我每周都會彈徹爾尼給我的老師聽

上次  老師一直說我的"拍子" ......導致的音色問題 !!  因為上周我都是用 "唱旋律" ,  老師提點了我之後 , 往往我都會  " 刻意 "  用  方法練習 ,  並  "持續"  用不同的曲子練

 

今天我彈給老師聽 ,  老師說  "   音樂唱的不錯  " ,  最多會要我注意幾個音的施力問題 , 大致都認為我彈的不錯

知道我做了甚麼嗎?   其實我沒練多少 ( 徹爾尼我視奏就行了) , 但我利用彈給老師聽 , 我在觀察我自己  " 用呼節法 管理 "  (在心裡喔) , 我在練習  前幾天跟大家分享的  " 結構 "  而非感覺 !!  我發現這筆你用"唱"的困難許多 , 專注度 , 耳力都要打開 ..... 

 

當老師說  " 你這串16分音符不平均 (有時指的是施力) " ,  我會啟動自覺 , 觀察到自己那段  " 沒辦法好好數在心裡" 

 

我發現拿  簡單的曲目專心練習 "結構" (  先練習 拍子帶來的結構 ) ,  會非常有幫助 !! 音樂聽起來乾淨  立體 ..... 質 是有很大的差異的

 

老師說

我有特別問老師  "  那是要數拍子   還是  唱音  "

老師說  :  我都有 ,  我把所有的東西 綁在拍子上  ;  我說  : 這樣很困難吧 !   老師說  : 要練習

 

那我認為  人不要貪心 ,   我最近要學生練習   在心裡種下  "V" ( 拍子的下上  結構) ,  當你持續練習 , 就會一直產生在腦袋裡 ,  以後再練習綁上其他事務 :  施力 .   樂句的表現

 

而我  自己也是這樣  一直練習 !  因為  非常困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