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有時候我不太知道該如何解釋這件事情 

我想傳達的是 ,  在你尚未成為 "非常會彈琴的人" ,  請你把重點放在 學會 "解決的方法" , 當你先透過學習別人給予的方式  ,接著執行  , 只要有一定的練琴量 ,  就會看懂 " 方法" 背後所要建構的能力

 

我舉例來說好了

談到 " 背譜" 這件事情 ,  不管希望學生如何背譜 , 大家都 只是 " 直覺式" 背譜 , 然後 覺得  " 我就是會啊 " ........... 不管一首換一首 , 都是同樣的直覺式 , 那麼  就沒有  提升能力 ! 

 

上課時教授提到 "如何背譜", 大家都是碩班生 , 小孩都說自己會背譜了 , 然後我們這群人不會嗎 ? 教授們 不會嗎?  那為何要學方法呢??  

教授提到自己在求學每個階段遇到不同的老師  給予的方法 , 或是 同學的老師給予的方法 , 然後自己拿來使用  

1.  分段

有老師教會他先分段 ,  有的是老師分段 , 有的是 自己要會分段 

2. 倒的背

假如分了12段 , 每次練習 請  從 第12段  .... 11段 ... 到著背 , 你會更清楚  每段的開始 , 而非只是順著的手感

3.默寫

教授說這是同學的老師要求學生做的 , 每次只要默寫4小節 , 教授說  : 當我一首曲子完全會背了 , 可是當我要默寫 , 我竟然連  我的拍號  都想不起來 ..... ,  默寫  會讓你更清楚相對位置 , 每個符號 ! 

4.無聲背譜

不靠聽覺 , 彈在琴蓋上等 , 會發現  還真是彈不出來

 

以上你會幾種方式 ?  執行過幾種 ??   而最大的重點是  :  上課一定要  執行給老師看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