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我每次下課 會經過一家 烤的很好吃的  雞蛋糕 ,  外皮脆脆的 ,  我發現  老闆會做一個動作  :  中途會  聞 蛋糕是否烤出味道了  ( 可能以此判斷  是否可以起鍋了)

 

最近老闆依然會做這個動作 ,  結果  每次的  雞蛋糕  都只烤的    剛熟 , 過軟

最大的原因就是  :  只靠   聞  判斷

有的人還會按馬錶呢 !   不是更可以有準確的品質嗎?

 

其實要保持品質 , 不會只靠一個  防護網 ,  學鋼琴更是如此

 

大世界

昨天上課 , 老師問我  :  我要不要先把音階拿掉 ,  讓你比較有時間練考曲 ...... 

我停了一下告訴老師   :   其實   我拿音階來練習   " 看的見 " , 但我會練得很慢 , 也不在乎  自己每次要彈完多少音階 , 只觀察我自己  腦袋看見甚麼

我說  : 常常在曲子行進間 , 有很多變因 , 覺得眼花 , 心慌 ...... 很多問題  ,產生很多壓力 , 導致失常 ,  所以我想解決這個問題 ,  就把音階拿來練習 "看的見且看的懂" ,  我會練習在鍵盤上解碼 ,  看出他發生甚麼事情

 

老師說 :   你終於  看見 一個大世界了 ......

 

大部分的人彈琴靠聽覺 , 我認為  水可覆舟  已可載舟 ,  聽覺強的人 ,  一直只依賴聽覺  , 很容易不再啟動其他能力 ,  所以每當我教到  "靠聽覺 "處理所有行為的人 ,  往往我覺得 他們每個環節都是 潦草的 , 更何況最大的問題是  :  你怎麼知道  你聽的  是對的??

 

老師說  :  彈琴  就是練習你的感官 ,  有聽覺 , 眼到  , 腦到 ,  還有觸感

這也是為何 , 我重新教小孩音階 ,  第一個階段是  : 記憶階段 , 感受階段 , 只能一個八度 ,  他們 沒有聽覺 /  沒有腦力 / 眼也像瞎了 ..... 但是  卻一個個完成了 ,  完成的同時  ,出現了指力 ,  這也是我為何說  超前練了兩個八度的人  甚麼都沒有 ,  當然也出現一點點 記憶 , 但比起其他人  , 其他感官沒有打開  , 只是假動作

 

當感官打開了 , 才足以複製到   鋼琴曲上

 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