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衣服

越來越不喜歡那種 ,  只是一味修學生曲子的模式  , 即使數十年來   鋼琴課的模樣好像是這樣

但在我的老師身上  卻看見不一樣的模式   

 

當然  大家已經被框架框住太久 ,  所以  她有時也會被學生認為 " 都沒有講詮釋 "

可是我慢慢理解了一件事情 , 老師所說過李斯特對學生講的話  : 把髒衣服洗乾淨再來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 

如果鋼琴課  一次可以解決一個小汙點 , 這個曲子不就會變得乾乾淨淨的 ,  讓自己可以加入  裝飾嗎??   慢慢的我只想給予  "白衣服" ,  而演奏的人只要有清晰的腦 ,  對的手 , 她就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, 當然 .... 因為 有了白衣服 , 所以  想法也不會歪到哪裡去

 

可是反過來 , 如果先想有自己的想法 ........... 大部分是歪掉的喔

 

但白衣服    非常  困難喔 !!   比直接穿花俏衣服還要難 !  因為  不能有汙漬

 

一件事

最近我有一個學生 ,   他一來上課 , 會把所有的曲子   一次彈完   

其實  這已經在面對壓力了 , 彈完都快半個鐘頭了

 

等他彈完 , 我在講我想改的事情 ,  但我常講的都是   "一個點"

 

不管他彈  "哈農" "徹爾尼" "自選曲  ....... 我都聽見關聯性 ,  例如 : 只要哈農做對了事情 , 會在其他曲子中聽見這樣的音色 ,  或是   今天拍子沒有數好 ,  每一本都會有同樣的問題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