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彈琴的目地

霖說  : 我不想總是彈琴自己知道呼嚕嚕  ,別人卻鼓掌說很好 ,想要彈的 不呼嚕嚕

這真是  一個非常  有自覺的事情啊

 

因為這是我的感受 ,   不管我接到  學琴幾年 ,  甚至我以前教過幾個  , 都在別的老師手上 , 每天練三小時 , 背後有虎媽 ,  老師說"有天分" ,  不然就是愛比賽 .............  他們一出手 , 我就是覺得" 呼嚕嚕 " , 常不理解 , 為何這樣可以叫做有天分   ( 可見我真的很不愛說無謂的好聽話)

 

現在當我收到  已經學過幾年琴 ,  或是我自己的學生  , 有時他們一出手  

我會說  : 我不會說  不好 ,   因為  大家也都彈成這樣子  ;   但是如果是我的話  我會覺得  那就是   沒組織 

 

所以  要如何改變彈琴的本質呢  ?   學會組織

 

老鼠圈

我常覺得   學琴  只學  換曲子  ,  就是  老鼠賽跑

我以前玩過一個  "現金流"的遊戲 , 窮人與富人的思維 , 要想辦法  跳脫老鼠圈 ,  指的是  創造  "不工作  也能產生現金流 " ,  而非做一天才有一天的薪水 , 那就是老鼠圈 , 拼命地跑 

 

但大家想想  富人多   ? 還是窮人多  ?    在遊戲中 ,  只有作對選擇   才能挑脫老鼠圈

學琴也是一樣的道理  , 我常看見很多認真的學生  ,  只是  認真的  老鼠圈代表 ,  不能容許  自己進度慢 ,  一直壓榨自己往後 , 但事實上  沒有給予自己時間  把一段段成熟 , 就陷入其中的死胡同 ,  怎麼也跑不出來 , 只能說 "棄權"  

 

好聽

我在霖身上  看見很奇妙的事情 ,   即使我自己做得比他還要多 ,  但看自己是不夠明顯的 

他這半年在我這完成的曲子不多 ,   (但比起其他人算多了喔  哈哈哈) , 不長倒是真的 ,  從哈農開始 ,  從徹爾尼開始 ,  其實只練一件事情  "打破思維  重組"  ,   進入了巴哈 , 是他喜歡的曲子 ,  (不是每個人非彈不可) , 我覺得只是在  曲子中  執行 , 你需要學會的核心 , 透過曲子完成  一件大事 ,  比較可以明確地看出  結果

 

他的巴哈    會讓我說出好聽   ,  我這個人說不出太華麗的詞彙 ........ 好聽就是好聽 ,  還要甚麼詞彙 ,  有天我看大長今 ,  尚宮問大家某個糕點中有甚麼食材 ,  長今 說"有柿子的味道" , 尚宮說:你為何說有柿子的味道呢?  長今說 :  你問我為何有柿子的味道 , 我就是因為吃到柿子的味道才這樣說的啊

 

如果不好聽 ,  我就不會說好聽 ,  我得講一番話   告訴你  ,  你得建立甚麼

 

待續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