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接續

當我聽霖 彈琴後 ,  對於我自己練琴多了很多體悟  ,  有件事情真的很神奇   叫做  教學相長 , 聽自己的琴聲永遠有盲點 

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  : 有了更多的技術 ,  擁有快的能力 ,  更會忘記   基本盤  ,  我在我身邊很多人身上 聽見這件事情 , 所謂的基本  不是簡單 , 我認為 反而是最困難的事情 , 例如 :  從頭到尾都得有  拍子  串聯 ,  這很難啊 , 也許情境有變動 ,  速度有變 ,  但都不會   "沒拍子)

 

繼他完成幾首巴哈創意 ( 雖沒有很快 ) 讓我覺得好聽 ,  如果再用點形容詞   那就是平衡  ,   有繩子   有組織   在其中

他開始  練莫札特奏鳴曲   ,   他說   "  我對他耐心不足   "    "花了很多時間在  冷靜  " ,  我完全懂這種感覺 ,   我們也常花很多時間   在冷靜 , 有時候 一首曲子 好久都不冷靜 

 

朋友

大家常說要跟音樂當朋友 ,   我想跟大家說  : 這個朋友  有時有點討厭   ,  我常說   先當敵人來消滅也可以 ,   彈琴是一個很奇妙的事情 , 有人只是一直想跟它當朋友 , 懷抱著興趣而來 , 下場都是分手  , 不如先 "嘗試做點甚麼"  , 不用太喜歡它 ,   設停損點的解決與消滅

 

有一天   當自己 "了解"它了 ,  敵人  也變   朋友了

 

做了甚麼

因為霖  現在好像不是太喜歡這個朋友 ,   她可能稍稍複習了  呈式部  ,   他說 : 先把後面的音分手找完 , 看見那麼長  , 就跟看見年度行事曆一樣 , 看完  年初就想離職  , 哈哈

我也懂 ,  我常常翻翻我的曲子 , 會數一下有幾頁 ( 相同的  也是難關 , 可能會錯第二次) , 一數完  有20多頁 , 都快吐了 ,  都用龜在爬的速度前進 ,  中途也常 看見它就討厭

 

但是這周霖  彈了   她可能有點複習的  呈式部 給我聽 ,  很慢 ,  沒有樂句(因為我還講) ,  但是  我竟然覺得 : 這是我聽過 學生彈的莫札特 最好聽的了 , 因為  有繩子在組織 , 拍子轉換才不會不知去哪了  , 至於後面的震音千萬別靠感覺彈 , 兩隻手會分家 ...... (這是我的老師提供給我的方法 , 以前的老師  好像都讓我們靠感覺彈)

 

其實  霖  只做了一件事情   :   建立了  呼節法 作為準繩的這個能力  

莫札特  比起她喜歡的巴哈 ,  拍子轉換多了 ,  卻大致建立了起來 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