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檢定

對於小孩來說  ,  檢定  也許是個階段性目標 ,   但是   只要  練琴時間不多的人 , 這個目標  會變得無意義 ,  因為  會變得 "檢定" 是重點 ,  刪除  長根的時間

如果是成人或較大的學生 , 我認為  檢定  只需要  考  最主要的那一張 ,  如果  你們是為了  證明些甚麼的話 !  總不會  一級級的考上去 , 然後  彈琴的歲月裡 , 只彈考曲吧 !!  有時間一層層的練習嗎 ?  其實沒有吧 !! 

 

長根

就拿我自己教學生音階 是為了長好根來說 ,  最近讓我感到有點喜悅 ,  不管練多練少的學生 ,  三升範圍的音階 竟然 慢慢記起來呢 !  以前光教一個音階 , 就要教到天荒地老 , 教了下一個 , 前一個就忘了

但因為  沒有  檢定這個目標 , 所以我音階是這樣教的

 記憶時間 : 練一個八度

必須  非常慢 ,  記口訣 , 口訣的  意義其實  也是一種 " 連結 " , 幫助專注 ,  也用科學的方式  記住  轉點 ( 因為越彈越快  會錯的都是 轉點啊 ) ,  只有從一個八度練起 , 才看的見  "琴鍵的畫面"

記憶時間 : 延伸兩個八度

必須  依然非常慢 , 以統計來說 , 每個人 進入第二八度  都會  開始出錯 ,  代表一件事情 , 在第一點(一個八度) 好像也念對口絕 ,  但是  其實 沒有  看懂琴鍵的畫面 ,  也就是  只是  依樣畫葫蘆 , 腦袋 沒有進一步的思考

組織四個音一組

用自己可以負擔的速度 , 組成 四音一組 , 音階  本來就是 四音一組啊 !  如果前面 記憶的好 ,  進入這一點的學生  問題不大 ,  但繼續讓自己 看懂  "哪四個音是一家人"

節拍器 :  底

先以一個  可以負擔的節拍器速度 , 當作底 , 在這個速度上 , 即使口訣放心底不唸 ,  但要能看得懂琴鍵的畫面 , 即是管理 ,  並在這完成 四個音一組的平均 ,  心裡要有 勾勾喔 (拍點)

節拍器 :拉速度

應該沒有人音階  目標是彈 50 ,  所以  請兩格  兩格往上拉

 

以上都要  觀察手 是否平衡 , 有人加快一點  , 手開始晃動 , 那就是不放鬆 !!  以上階段  只要有  一關不扎實 , 聲音就變了

 

但你們想想 , 一個要檢定的人 ,  時間在追你 , 考試就是  要考 速度  與 四個音一組 , 你會  想  好好的  分層練習嗎??   所以自然 觸鍵 依然 是 軟的 !!   我的意思不是  檢定的人 無法  長好根 , 但都可以做到的人 , 可能一天要練習 三小時吧 !!  這是取捨的問題

 

我有看過   教比賽的老師 , 學生  之優秀的 , 前提是 他的學生從大班學生 都練琴  兩小時耶 !!  

我有一個學生要檢定 ,  我也只好要他   ,  "不考"的音階 先不用練 ...................  為何呢?   因為  他練琴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啊 !!  這就是 取捨 !!   所以我想說的是  :   不會因為 不檢定   彈不好鋼琴 

 

結果

給自己多少時間 , 就設  相等的目標

對成人來說 ,  要考比較具備國際標準的檢定 ,  如 : 英皇 ,  六級以下都不值得考 ,  那有人也許會說  , 但目前不具備六級以上啊 ,   那就好好打底吧 !!  (  其實  以我想說的是   八級 ) 

 

所謂的按部就班  不代表   按級數考試 , 是代表   按部就班的學琴 ,  其實這是兩碼子事情

當然啦 ! 如果是專門在教檢定的老師 , 就不會說跟我相同的言論 ,  都沒有對錯喔 !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