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立的  第一步  :  知識

我有一位特殊學生  Amber  ,  教她也許有三四年了吧 !  她從來沒有跟我用   " 一句話 "  對話過 , 因為她的語言能力沒有那麼好

加上 有專注度  無法集中的問題 ,  學琴  無疑  應該是 一種  災難吧

 

她也有去學過  打鼓之類的 ,  所以我發現 她的節奏  不錯  ............... 但是 節奏也好 , 聽力也好 , 都只是一種 本能  與  輔助 , 只靠 本能  走不遠 ,  我的鋼琴課   想要建立   自立的本事

Amber 每年上台表演 , 都需要 我或家長  幫她指譜 , 引導她的眼神  跟著  琴譜

 

但這一兩年來 ,  我訓練她   :  自己 用手  指譜 ,  一邊唱音 (讀譜) , 這個過程比  交一般人來的困難 ,  因為  有幾個元素

手  : 要繼續前進 , 盯著  每個音  確實地讀懂

眼 :  最大的問題就是  一直看我 , 自然無法繼續

腦 : 要記憶 , 要分辨  , 真的會看譜 , 不是靠聽覺

 

想想   就是特殊孩子 , 靠節奏  ,靠音響效果 , 靠老師彈   跟地模仿 ,好像也會 彈琴 , 幹嘛這樣辛苦 .....................  一年多 ,  每次好像看不見進步 ( 那要不要繼續呢??)

但昨天 , 她突然  一個人  指著譜 ( 很少看我 , 只看譜) ,  把四行譜 唱完 , 而且前進的挺快

如果沒有   相信她 並 強迫的 訓練這件事情 , 繼續   躲在  特殊孩子這個盾牌裡 , 當然 永遠 都只能是 特殊孩子

( 先說說  , 後來我問到很多家長   問我願不願教他們的特殊孩子 ,  Debbie目前不願意喔 !   因為   很辛苦 ........ 只要有催促我的家長  就會失敗 ) 

 

可是  大家想想自己 ,   明明就是  一般人 ,  卻輸給   特殊孩子 ,  連譜都沒辦法看得彈琴  ,  只靠聽覺  靠背譜彈琴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