磚塊

我現在想要的教學  像磚塊  , 一堂課  只建立一塊  ( 所謂的一塊  可能連 一首曲子都不到 ) , 我覺得教曲子最簡單了 , 我以前有位朋友  , 一次可以教六首 , 就是把音講完 ( 他連小孩 都不講圓滑線 , 說長大就會了)

 

我指的磚塊   就是  能力   ,  甚至一個磚塊  有時一堂課都講不完呢 ( 還想叫我教六首 ....... 昏)

舉例來說  :  當教你數拍練琴法(呼節法) , 從此練琴都需要用到這個能力 , 直到我現在   ,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取代數拍練琴這件事情了 , 他對於我來說是  "透析的能力"

舉例來說 :  當教你運音法 , 這也是學不完的 ,  至今我練琴  都在設想這件事情 ,  但我可能跟學生是相反的 , 我會先設想  我想要甚麼樣的音樂語氣  , 再來設定我的動作 , 但學生  必須從  動作學起

舉例來說 : 當教你和聲(配伴奏) ,  你就可以解構  兩手之間的關係了

 

新生

我最近新生 ,   在徹爾尼教學上 ,  第一堂課  我只能教右手   數拍練琴法 ;  第二堂課   我只能大致的教左手的和弦

看起來進度很慢對吧 ! 但往後將近10首,就只有這兩件事情組成 ~  就跟我們學數學一樣 , 今天上課講了一個單元 , 可能教了如何解構這類題型 ,  習作就會附上  各種題目 , 讓你解題更純熟 ,  如果用這種角度在初學學習音樂 ,   就不會每一首 都苦哈哈

 

但是注意喔 ! 音樂 有一個很難的地方 , 還有手ㄉ 運動原理喔 !  也就是  你腦袋動得很快 , 都理解了 , 但  手  就跟殘廢了一樣 , 當然是要透過練習的

 

如果夠聰明的話 , 就會知道  這樣學琴才會快 ~~   不要  只是  努力   卻  很笨 !! 

 

舊生

我常常叫舊生 一定要看譜  ( 不看譜是  天性 ! 因為難) , 基本上 10個有9個不看譜 , 因為你們覺得  這樣比較快 , 那你就沒學到   能看譜前進的能力了 , 譜將來只會越來愈難 , 你就會越來越跟不上 , 努力的人就會  花上更多時間練琴 

 

至於這件事情  , Debbie也有給大家方法 , 那就是 慢速  落實 數拍練琴(呼節法) , 只要沒有學會這個磚頭的人 , 就會落入  無法看譜 , 可是如果你告訴我 " 不想數 ! 沒耐心數  那就無解了" 

 

宗旨

我決定  開始追求這個教學宗旨 ,  :  Less  is  more   /  再少一點   再慢一點

以前每當我想教甚麼  , 我學生會說 :可是像我身邊的朋友,他們就是喜歡快 ..... 等等 !   我是不想管大眾要甚麼 ,  大眾要的 品質都不良! 幹嘛浪費時間去經營這些事情

我每次看學個6-8年的 ,  都只是快 !但彈琴停滯 .....我都覺得很可惜!! 不然就是手腕亂動 , 所以科班外的彈琴好的很少 ( 當然有!  常比賽 , 高度練琴 , 真的有好好學琴的 一定有 ) , 我學生很有趣 , 常喜歡去網路上看別人的影片 ( 例如  我教了運音以後 )

 

他說 :  以前都覺得 大家彈的真不錯 !  但當學了運音後 , 發現 網路上 好的沒幾個

他覺得好的  , 一往後看  都是  鋼琴家 ~ 現在有很多新秀鋼琴家 ...........

 

既然設定了我的  定位 ,   我就不就追大眾了 ~  越教越苦  越煩 ~   我只教  想要這樣好好學琴的人

然後  我會放大開發我的母數 , 從中找到   願意這樣學琴的人 ~~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bbie 的頭像
    Debbie

    Debbie's 音樂實驗室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