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人鋼琴

Debbie我很確定   就想要教  古典鋼琴  

當然學生有時可以選擇  流行的曲目 , 但對於我來說  我依然  講的是  結構  與  音色的操作

好聽   這件事情 ,   底  都是一樣的

 

我也開始打破   學幾年  才能  彈甚麼這件事情

我認為   學琴  是來學  能力的 ,  能力 這個名詞 很抽象  好像  很大 ~   只要我們   把它   區塊化  與  階段性  劃分完成就好了

 

舉例 :

曲子完整度

這裡講的就是  可以熟練走完一首曲子的能力  ( 請不要在這個階段  一定糾結於  跟別人的CD  網路上聽來的 演奏家不一樣 )

其實這個階段  比較像是   整修房子牆壁  第一層  批土   (沒有油漆   沒有壁紙 )

但是  是所有事情的底 !  

 

教學上   我也開始把  要完成這個能力 ,  變成 步驟化

腦袋要做的事情 : 分析

分析的方法  ,  可能運用  樂理知識 /  曲式分析  簡易的知識  ,  讓自己不是指來做  彈琴的運動員 ,  要學會   只能靠自己  每首曲子都習慣操作模式    直到成為自己的能力ˋ

這一關 也可以當作 ,  把自己的樂譜   畫出  可以幫助自己的地圖

 

常發現   我們從小到大  沒有老師要教會妳這件事情 , 直到現在  我仍然看見  我同學練琴的樂譜很白 ( 除了老師修改的痕跡以外 ! 沒有自己先行的計畫) , 這是我為了考碩士 , 我的老師 重新教會我的事情 , 有了地圖  就不會迷路

 

手是運動員要完成的事情 : 動作

在完成熟練度  , 當然也可以讓  大量練琴量 ,  可是 久了  會走不下去 !  應該要更聰明一點

老師們大部分  彈琴 20 年以上 ,  有很多   練熟  背後的本事 (只是有的老師 講不出所以然') ,  我開始把這變成  可以教學的步驟化  ,  我發現   當一個學習有了步驟化 ,  就沒有好壞學生的差異 , 也不用再取決於  " 誰比較有音樂性" , 可以讓很多一般般的   超做自己的能力

 

我曾經有新生   想來學琴   告訴我他的目標

"  我只是要學到  會看譜自己彈 就好"

Debbie我就直接拒絕了  ~  因為  他把  會看譜   就等於  至少  會自己彈琴  等號想得太簡單了 , 看譜  很容易啊 ! 問題是   :  兩隻手就是兜不起來 !  (牽扯到 協調度 .... 各種經驗)

 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bbie 的頭像
    Debbie

    Debbie's 音樂實驗室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