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盧易之-詮釋.jpg

音樂家  為音樂服務

這是 一篇  新進鋼琴家  盧易之  專訪文章  中   我深深有感的一段話  , 詮釋 不是  自由  ( 請大家要記住  ) , 就如同我現在教運音法 , 我常說 " 你可以思考你要怎麼做 "

這些都不在於  利基點是  : 好聽  ( 因為  好聽 太主觀  ! 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好聽 )

 

重點一:請看清楚樂譜

音樂家須以樂譜(作曲家的精神)為依歸  做解讀 !  不是以   彈奏者本身做解讀

重點二 : 演奏者必須能解釋 為何如此詮釋

你是用  甚麼出發點  ,  例如  : 我現在教第一關  : 樂句/ 音樂分句出發  ..........  ,  或是你已甚麼歷史角度詮釋  

 

以前我在史蘭倩斯卡的書裡   (還是他學生  我忘了)  看見一段話  是同等意義  , 他說  : 有次彈奏貝多芬曲子  ,  老師指出他的不對 ,  但她回家不想改 , 覺得自己可以有思想詮釋 ,  下一次  老師又指出他的不對 ..... 他依然不想改 ! 他說"為何我一定得聽你的詮釋"

 

老師淡淡地說 :是聽貝多芬的 譜上都有寫~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