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推廣

我最近  見識到幾個 學琴六七年的人 , 讓我覺得很驚嚇 , 不 !  應該是  習以為常了 ,  連我的學生也是一樣 ,  我意識到一件事情 , 大家都在學 :  怎麼彈琴 ,  但是彈不好琴的原因卻是出在於  : 沒有腦袋

 

有天我看見一篇新聞 , 可能是很久以前的啦 ! 因為我不愛看這類文章 ,  說李雲迪在某次演奏因為 " 恍神"失常 ,  卻救不回來 , 無法與管弦樂團接上 , 當然很多人會抨擊他的失常與不用心 ,  我卻只看見一件事情 , 不管彈琴的人彈多久 , 永遠都在跟  " 恍神"這件事情對抗 ,  在這裡指的恍神  , 可不是像一般人那種大恍神 , 而是  一種 "無法管理" "手感向前跑"

 

問號期

自從我轉型教成人 , 也經歷了一大段時間的 "問號期" , 所謂的問號期就是  " 成人ˊ可以學好這件事情嗎" , 畢竟學琴依然需要練琴量 , 隨著時間久了 , 有些成人開始一個個出現讓我驚豔的事情   , 這些都還無關音色 ! 因為他們尚未學到這些事情 

 

我的前半年 教的都是  透過方法  達成  腦袋管理 ,  當有辦法操作這些事情 , 就會發現  學琴年資不長  , 可以做到的事情比  大家認為要學琴個三五年  才能做的事情更多 , 我不是說了學琴六七年的人 只是手感強 , 但沒腦袋啊

 

在這段期間 , 我發現我的執行面是正確的 , 但如果尚未開花的人 , 你們要誠實的面對自己  : 因為 沒執行  與  沒練琴 

 

靠腦袋  不靠高練琴量

最近一位  "爸爸學生" , 靠著呼節法 , 每兩周都完成一手徹爾尼599 ,  才學琴三期左右

最近一位學生 , 靠著呼節法 , 完成一首三頁的 " River  flows in  you " ,  大概也才學四期左右吧  ,  我常覺得  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學習 ,  透過前半年  只學會讓你的手足以操作這種等級的曲目 , 有基本的 . 扎實的流暢 , 因為年資尚淺 , 自然還不可能有好的音色 ,  或更靈活的速度 

 

但你的腦袋  已經開始  習慣  這樣的曲目了 ,  可是  我已上舉的例子 , 他們最大的優點是  :  不做  老師沒教的事情 ,  會釐清問題  再練琴  , 而且都不是  高練琴量

常常有學生,  我還在講話 , 手就一直想彈琴 , 會讓我覺得  " 好像我在講廢話 " , 久了就不想講 , 不想講   你就得不到 秘方

 

請大家不要挑我的毛病 ,  我指的 不靠高練琴量 , 是因為我教的是 成人 , 成人基本沒有高練琴量 ,  但我也發現一些有高量琴量的成人 , 品質卻沒有很好 , 我問這位"爸爸學生" , 怎麼練好一首徹爾尼(對初學者很難喔) , 他說  :  我就早上三次 , 下午三次 , 晚上有空再一次   ( 但是  每次也都快把鋼琴炸了 ) 

 

因為用  腦袋 練琴  是高壓 !!  很耗神 , 如果你是  高量琴量 卻練不好 一首徹爾尼 , 是因為  你靠 " 勞力 "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