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輩子的噩夢

 一出手 就好緊張   腦袋空白

一上台  就好緊張   不知身處何處

明明在家練都好   一彈給別人聽  手就不受控制

 

以上  我曾經認為  這真是 一輩子的   苦 !!  大家不需要像我們學琴那麼多年 

我的老師常告訴我  : 身邊有學生告訴他   " 再也不想彈琴了"   不想永遠活在噩夢裡    (  鋼琴  是瞬間的藝術  ,  無法確保   完成後  再也不會壞 )

我也曾經不想在彈琴 ,  因為 我也覺得是  惡夢

 

但我的老師   在給予我很多方法後 ,  告訴我  " 放膽地走 , 不要怕錯 "   ,  他說  : 在自己練琴生涯的某個瞬間   突然意識到  " 不想永遠那麼苦 "

 

體會

我常告訴學生  :  我自己是  開始  用呼節法 當作第一關練琴後  ,  體會到   上台   腦袋依然可以保持清醒

不敢說  絕對不緊張 ,  但是   可以管理 ,  可以知道  自己  身處 "樂譜" 的哪裡

 

那就是   救命繩 ,   反覆練琴間  , 建立好  一條  救命繩 ............ 是指標  , 跟著  指標走 ,  緊張時就抓住它  ( 其實當你沿著這心思走  , 可能也沒時間緊張 )

我無法說再多了 ,   我只能   具象的  教你  方法   ( 如何數    彈多慢 ) ,  其他體會   需要大家自己在上面思考  (這是我不能教大家的   因為我們每個人腦袋不一樣 )

 

有人說  : 但上台 不能數出來啊 ?

你傻啊 ~ ~  所以要練到  數在心裡啊   (  請不要 一開始就默想在心裡   那跟沒練是同一個道理 ) ,  我也無法再多做解釋了 ,  不要替你的不想做   找各種理由  ,  最多只能接受   "  彈琴永遠卡卡  很害怕 "  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