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物寫真 : 青

學琴目的  :   老師   我只是想 預防老年癡呆症

樂天指數  :  

練琴指數  :    ( 可能要再切一半 )

 

自從Debbie轉型教成人後  , 就遇見了 形形色色的成人學生 ,  慢慢的也對於  學琴  這件事情 改觀了

最近常想著   去運動  都可以   每周固定去運動 , 自主練習很少 , 還是可以去運動 ,  為何  鋼琴課  就得陷入 " 非得  一直練琴不可 " ?! 

 

青  很有趣 !  小孩都已經在美國工作了 ,  總是笑咪咪的 ,  她說 : 老師  我是不想得老年痴呆症  才來學琴的

昨天跟我聊到運動 , 她每周也去打球 ,  聊天後才知道 , 不是  只是去玩 , 是有找教練上課的 , 一堂課也是  千元起跳 , 跟重訓差不多

 

每當我在鋼琴上講到   先有方法再彈琴 ,  她說  : 跟運動一樣  ,  講的事情都一樣   

 

徹爾尼

隨著  上超過 一年以上鋼琴課 ,  大家會落入   進度很慢  (其實我真的覺得無訪)  

Debbie的教學觀念  現在變成  

分析  :  知識講授  ,  建立 手的連結(運動原理)

執行  : 上課執行 ,  給予學生一個  老師經驗的模組

複習  :  回家練琴 是複習 這個模組 , 以利產生  個人經驗

不在把重點放在   一個人  應該要學 很多本課本  , 而是藉由  自己  能夠付出多少練琴時間 ,  (其實我每本教材  都是共同的  中心思想 )決定練幾本課本

 

Debbie的徹爾尼教得非常慢 , 一堂課  會拆到很細的  一首 ,  而學生手上可能有 過去尚未完成的  幾首  ( 包含  音階 /  長曲子 /  其他教材 ) 

 

上課模式

以青 的模式為例

這周   我  專心的  講解  一首 徹爾尼 ,  給予學生經驗 ,  當你遇到  右手為和弦形式 ,  如何  視奏快  ,  需要學會那些樂理知識 ,  樂理知識  如何  跟 運動原理綁再一起 , Debbie的觀念是  : 學琴  應該要累積很多將來可以運用的經驗

 

也就是   將來  有辦法  自我 解題

因為這周  是   第二首   練習  右手和弦方式的曲目 , 所以講得可以快一點 ,   我就可以重新講解   巴哈初步的運音

 

青  說   :那這周 練習就轉換以 巴哈初步為主 

 

我的學生就是這樣的 ,  一件  專注於一件事情 ,  但他們上課都很認真  ,  等於是  每周  利用  一兩本教材  ,  來得到  老師腦袋中的經驗 , 至於練多練少   我真的覺得沒多大關係 ,  練琴量  當然也可以幫助  學琴好壞 ! 但這是有先後順序的 :應該要先理解 可以運用的方法 , 再增加練琴才有意義

 

至於  "一直沒時間增加"   那也無訪吧 !   

你也可以告訴我 ,  老師我都沒時間練琴(沒毅力練琴)   但我想要好好的學琴  (就在鋼琴課學習) , 如果可以接受 慢   那自然無訪囉

 

人生那麼長 ,  找件事情當興趣 ~~  增加自己的樂天指數   讓興趣  延長~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