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共通點

其實 音樂與運動  根本就非常像

但  大家會認為 運動 需要   美感   創意   感性嗎 ? 不用吧

 

我的健身教練  自己本身非常的有紀律 , 工作已經很忙了 , 但是 早上 也自我訓練   晚上也自我訓練 ,  每天有運動課表 , 而一個教練的體能與身材 就是  自我鍛鍊的回應

 

音樂  其實也是半個運動員  ( 大家  一定要先體認這一點)

我很多學生  就是 為了  音樂 美麗的外貌  而想來學琴 ,  想彈自己喜歡的曲子 ,   但是我真的  想打破大家的美夢 ,   就我  統計下來 ,  能真正 完成一首曲目的 "正確" ( 正確才有基本流動  才聽得出是什麼)

真的是個位數了 !  很多人在完成正確的過程中   :  產生心魔 ( 半途而廢)    雙手協調度不佳 (需要方法解決卻又不靠方法)  

 

以上都是因為  把音樂 想的太天馬行空與感性的下場 !!  

音樂有基本的拍子 ,  運行  ,  光是雙手要協調   沒有方法   就是徒法煉鋼     硬湊起來也不會好聽 (而且太苦了)

 

你所彈的曲子都不是你作的    是音樂家作的    你只是一個解讀者 ( 只是每個人角度有些不同  產生不同的音樂結果) ,  不需要   創意 !!   除非你自作曲 (但 這依然有知識理論  支撐   沒有天馬行空這件事情 )

我想很少老師  會告訴大家這些

反正  大家也不是科班    成人能學超過兩年真的很少 !   費這種口舌幹嘛 .................. 

 

我自己教學就知道 ! 光是方法大家都不努力執行~  只想往  結果 衝 ! 下場就是   用  很沒有用的練琴方式   結果  覺得  "心很累"   其實  老師心也很累  (說破了嘴  挺煩的)

 

不要往 結果 衝

大家  都想要很多能力

 將來有辦法 自己看譜彈琴 , 首要 會寫指法

這沒有短進的方法 , 就是  老師給你一個邏輯 ,  但自必須透過 不同的曲子  , 自己練習寫 , 老師再給予改正 , 從中得到  經驗

不要怕寫錯 !  重點是  :思考

 

千萬不要叫身邊  會彈琴的   幫你彈幫你寫  (這可以很快完成結果)     但你有學到經驗嗎  ?!   這跟   很多老師都幫學生寫好一樣 ,  也不用說明多輕鬆

 

想要好聽的聲音

這就是 技術 ,  而首要是   你得知道  樂譜  哪裡需要技術 ...... 所以你得學會解讀  

而非老師 幫你畫好   寫好  告訴你   "這裡小聲"  "這裡大聲"   " 這裡手拉起來"  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同樣的   得在很多曲子中   累積經驗 !  不要怕分析錯誤

 

完成正確的方法

這應該放在第一點     很多人  連完成一首曲子都沒有有效的方法 , 其實我的第一關在教這個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