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抽象

大部分的人  學習音樂與樂器   卻一直把自己當作 一個 只要欣賞音樂的人

如果可以在  彈奏時   給自己掛上一個   探測器

那麼   大腦一定會告訴你   與呈現出來差異 :  用耳朵欣賞   跟   還需要彈奏出來的人 ,  大腦活動的部分一定不一樣

 

音樂的感性   美好    , 這可以說是   最終呈現的 樣貌 ,  但不會是  演奏者本身   唯一的樣貌

演奏者  基本上要有科學家般的精神

這是我這三年來的發現   打破過去學琴的樣子    這是最快  與   最可以達成  過去所達不成的途徑

 

科學

我所謂的科學   指的是   有效的運用方法  ,  建立   可以   自我檢視 的模組  來練琴

大部分的人是不知道如何練琴的   ,  只是 用 手  把一堆音  湊起來 , 不管花上多少  , 聲音都會吵雜   亂無章法

 

更重要的是  : 折磨人的心智   讓人 心煩意亂

既然我提倡科學方法練琴 , 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 ,  真的就是    執行練琴的模組 (不要跳過   不要解讀我的話  不要偷工)

 

唱音

呼節法  ( 明明是呼節法 , 呼   就是口數拍    大家卻不出聲 ,  只用腳踏 )

那麼  你永遠  無法  找到  我要你  看懂的事情

才一直告訴我  "老師  我就是不知道 看懂是甚麼意思"

 

可是 一路以來都有執行呼節法的人 , 卻可以回答我常問的:你剛剛彈的這一次都有看懂 跟上譜嗎?

他們會說 : 前兩行都可以  但是  到了  XX 小節  就變得很模糊

那就是 觀察自己

練琴 要有辦法   好像  你分成  兩個人 , 一個人在對面看著你  彈琴的樣子 (  這我在上指揮課時   老師也這樣 告訴我 )

 

請大家不要糾結  :  我一定要了解為什麼  才要執行

這又回到  音樂抽象的面向   :   有著  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灰色地帶    不是凡事都可以放到  秤上面   秤出斤兩

 

反過來   你只要真的  照著我要你執行的模組    :  一首首曲目  都是這樣執行的  ,  自然 腦袋中 會長出  我要大家看見的事情

通往這條路的鑰匙  只有一把  :執行  

( 就像主廚告訴你 , 糖要放3克 , 你卻自己亂亂來 只放1克 .... 會壞掉)

 

節拍器

以後再分享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