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智圖.jpg

孤單

一直以來我算是  業界   奇怪的老師   ,  我常說  :同業可能不太喜歡我  (搞得好像我不想跟同業相處)

其實不是 !是因為我腦袋想的跟大部分同業(長期在音樂班開始 的人不一樣)

我認為  只用  音樂本身的角度看教學   很狹隘 ~  現在這個時代   應該要  跨領域的  撞擊  產生  新產物

 

但我還是熱於跟同業友好  ~ 

我跟朋友說 : 我常說 我不喜歡比賽 與檢定 ,  過去就有原交好   但喜歡檢定的老師   疏遠我了

其實  同業   都可以選擇 自己擅長的與想發展的 , 不做相同的選擇    依然可以成為朋友  ( 但我沒辦法 管別人內心的狹隘 )

 

特別有個感觸   讓我覺得   數十年來的音樂教學  一定要改變: 

我只要收到   小時候  學琴  10年以上的   他們有幾個一樣的狀況

手也許很靈活

視奏快  練起一首曲子也算快

但手指是軟的 ( 並非他們老師教得不好 , 而是想要有 堅定 鋼鐵般的指節  真的需要  持續鍛鍊

其實沒有運音的技術  , 也沒有獨立思考設定運音的能力  (都是老師畫的啊 ! 就是因為如此 , 其實手也沒學會與到位)

 

當我想重視這些   教學進度得變得很慢 ~  所以我才說 找到對的學生很重要 ,  很多人都很想要  "這些能力"   但承受不起  (  多停一點時間  反覆打破重來 , 就想放棄鋼琴課了 )

 

慢慢地我改變了 , 把我自己教學  濃縮至   想成為   "兩年老師"  ,  我認為  有效的架構

練琴模組

分析模組  :累積需要的樂理知識 (才有分析的籌碼 )

執行模組

 

為何 我用模組這名詞 ~ 

因為 站在巨人肩膀上 學習是最快的 , 省去你瞎子摸象 , 把 模組  先模仿學起來 , 在內化    接著在音樂上改變與長出自己的模組 

加上 學習本來就不是天馬行空 , 有了模組 , 老師跟學生比較好 對話 與 檢視

 

我想在這兩年   教   過去鋼琴課老師們  都不會再  初學 就重視的 , 而我  所教的  ,  很多人學琴10年也沒學過 ~ 所以兩年老師   不是輕鬆的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