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改變

當我這幾年一直來想改革   原因

不想坐在學生身邊   只是  改錯

明明知道數十年來大部分的鋼琴教學根本就無效

應該說 如果你是科班 , 如果 你學琴算是認真   時間長 , 還能帶出些甚麼

但我們教的學生  明明都是 學校外 , 想要學琴的學生

 

太感性的學琴  學不好琴

需要經歷完成  正確 ,  組織 , 解讀  , 動作的運行    哪一個  可以用感性完成

(Debbie不想再教  不理解這一點的學生 , 反正都會 放棄)

 

選擇

我們從小學琴到大 ,  很多東西  都  不知道 怎麼學會的   , 其實就會不用腦 ,  手  耗盡時間 也可以完成一首曲子 (只是進步空間有限 , 除非自己感覺良好)

我很幸運的 , 碩士班後  都遇到 邏輯很清晰的 鋼琴組老師 , 但我必須說 從小到大的老師 , 我都很喜歡 , 但都偏浪漫感性  , 我也覺得他們教得很好 ,  曲子都修得很細 ,  但我卻發現那樣的方式

需要 "長時間" 才能長出能力  ( 因為都是老師  修來的  ,不是你 有脈絡依循來理解的 , 也難有自己的思想)

 

大家也知道 我就不再教小孩了 ,  其實最大的問題是 :不想面對小孩背後的家長

我很怕學過琴的家長覺得自己彈得很好 , 也許只是多年學琴  手指靈活  視譜快

 

最近我做了很多選擇  : 

在不同領域   找到    跟我  同質性 ,  同特質 (也就是邏輯強 ,轉變強 , 很有教學方法的老師) ,  想要教學進步 , 不一定要侷限  鋼琴老師 , 因為  能遇到  幾個   同樣的老師呢??

音樂領域  都是相通的 

 

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是 : 別人一句話 , 就可以讓我帶來啟發 ,  馬上變出一個  足以放進教學裡的  有效方法

第1頁|全文共3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