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教學的難處 - 腦袋失蹤記

祈依.jpg

其實要把所有的知識能力塞給學生並不難
但能進入學生腦袋 卻很難

另外 鋼琴其實是 知識 與 技能結合 , 需要理解後反覆練習成為肌肉記憶

😞聽音樂的人常常很輕而易舉地說 : 怎麼不好聽 ?
但對於彈鋼琴的人來說 能正確彈奏後 還需要運音的技術
( 沒錯! 不是靠想像 就有美麗的聲音 , 需要手上有技術)

 

💝案例 : 
祈 算是我手上僅剩的個位數小孩
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重現 失蹤的腦袋 ( 當腦袋無法思考 , 手就無法擁有穩定的品質)

 

媽媽告訴我 : 老師 我現在每次只給他小小的目標
(太多 腦袋也承受不了)

例如 : 他會寫下 " 完成巴哈初步的 運音 " 
當我聽完他彈了第一次 , 我們就不彈琴了 , 開始釐清:
執行運音的步驟有哪些 
檢視自己 做到那些 ( 我請小孩畫T字圖 , 自己分析甚麼做到了 , 甚麼沒做到 )

以上勝過老師 東修西修的 修音色 , 其實對於練琴少的孩子根本無效 (因為記不得 哪裡要做甚麼)

 

😘我告訴孩子 : 與其你每彈一次問我 " 老師我有達成目標嗎"
(因為要跟媽媽交差)

不如明確的看懂自己 是否有執行 達成目標該做到的事情

 

👑Debbie的改革在於 :讓大家找回再鋼琴世界裡失去的腦袋

很多學生會說 : 老師 可以我腦袋想好後分析好後 設定好後 , 但手又常做不到

👏我的指揮老師說 : 拿到譜先分析(不要聽音樂) , 手不要動 ,完全給腦袋時間 , 當手開始練習時 , 也許得練上 200次

大家有沒有想過 :很多人學科(英文 與 數學)學的好,鋼琴卻學不好,因為樂譜沒有文字 , 能記住老師所說的有限

那為何 不補上 可架構腦袋的 文字?!

 

另外 補述  為何 我不想再教小孩了  ,  我發現大部分的家長  都想要的很多  ,  但殊不知  想得到這些的背後  "不美麗"  "耗時"  "看起來  進度很慢" , 因為不想要粗糙不是嘛?

想要  很簡單

但我發現 大部分的人承受不起

可是這樣教的我   真的很累  很耗神

 

但我深信  如果一開始 好好這樣  打上三年底 ,  你手上真的會有   執行漂亮聲音的能力   (想像也很重要!但有多少人靠想像 就做出漂亮聲音來?,一定是技術支撐)

#指揮老師教會我先動腦不要動手
#腦袋失蹤一直彈也沒用
#好聽的聲音背後是技術(動作)
#擁有技術後再想像吧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