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我星期四會固定到 一個進修機構上課 , 這學期選  : 浪漫樂派的風格與組織 ( 我也忘了 課程名稱是不是這樣 !這不重要)

關於學習,我本身會有幾個原則

持續

就是持續做這件事情

接受

要能持續 ,必須要先 接受; 接受 我每次只要得到 一點東西 (這點成人不太容易) , 往往高估自己 , 例如 : 就應該要達成甚麼目標啊 !  但往往你的人性承受不起

另外一個接受是 : 接受 別人的 教學架構  ( 不要較真 , 不要想要挑骨頭)

觀察

觀察別人 " 為什麼這麼教" , 也是我學習的重點

 

配備

這位老師呢 以前很嚴謹 , 就是你會覺得有距離感 !  但是 邏輯就是好  , 重點是 :淺顯易懂

因為我說過了,來上課的人有我這種程度的 , 也有像張白紙的人,可能樂理也搞不清楚的 , 所以我覺得他教學上"限縮"了,也"布局"了,他固定開的課程就是那些

但現在慢慢又有新課程,例如:教編曲之類的

其實在任何地方 , 都有淘汰制度,你的課程常常沒有人選的話,久了機構就會把你淘汰.....之前有很多資深老師默默地不見了 ,因為被取代了

這位老師 固定的學生會一直選擇......因為課程可以 "堆疊" 與 "累積

教學上的教材可以自己 收集成一本

久了 , 你就會有 "配備", 當作你學習上的配備, 或是 教學上的配備

 

分層

我每次去 就是默默地跟著課程,聽講或做練習....

目前課程進入四五堂階段 , 浪漫樂派的曲子其實不好分析,也不要用古典樂派的方式分析....不好分析的樂曲 ,老師給予一個範例是很重要的

前幾堂課主要 以 "舒曼的兒時情景" 與 "舒曼的青少年曲集" 做教材 ,曲目短,很適合作範例

當然也是因為浪漫樂派 不同樂曲家有不同的遊戲規則 .....你可不要想在上面看見 I V I.....(隱隱約約是有的! 但是你會被不同的風景給干擾)

這幾堂課只要 透過舒曼的作品作判斷

和弦分析

主要的困難度是 附屬和弦 (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副屬...還是附屬...這對於我也不重要),當老師教會我們如何看附屬和弦, 自然在不同的樂曲中就有方法可以閱讀

但依然有閱讀困難是因為 "見樹不見林" "迷失在森林裡"

 

在來的難度是 "因為看不出誰是和聲外音" 自然分析不出這是甚麼和弦

 

和聲外音

但是 今天進入了 很細節的教  和聲外音的判斷 ....前幾堂我還無法看出老師的布局 , 今天就看得很明白

一樣先分析和弦(先確定這件事情)...接著就以這個和弦為主 , 去分析不在和弦音中的是哪一類和聲外音

 

以教學手段來說,如果一開始 又教和弦,又教和聲外音 ......真的會迷失在森林裡

當然 , 在教和聲外音前 , 老師會寫幾個 和聲外音的譜例形式, 才進入樂曲中分析

 

重複

為何我會 重複的 一直聽這些課程呢

有時在 簡單的東西內 學新東西是最快的

我必須說一個重點 : 我們都是從小學鋼琴 , 不要覺得從小學鋼琴就很厲害 (也可能只是彈的方面),但是解構與整合是 完全沒有的

從小就是一個小孩,一定是先學彈鋼琴,不是先學樂裡 ,更不要說學和聲 (有啦! YAMAHA會考即興, 就以為自己學和聲了) , 告訴大家啊! 很多老師教檢定 是填鴨

教你怎麼  會用考試的方法彈 和聲...........但是  你不懂為什麼

 

所以 回到我說彈琴的問題 , 當你小時候  彈  巴哈初步 ,  你會懂得  解構其中的資訊嗎 ?  一定不可能 !  就是一首首的換

 

我在這  重複的 課程中 (也就是 我會一直去上  也許 我過去懂得 的作品) ,  看見自己想做不一樣的事情

這個用 下一篇文章  跟大家分享 , 免得大家被我的 文字 淹沒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