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S

我的革新 都是來自於我心裡的OS

最近我有時會被說 : 你好像希望妳學生都學會

或是 " 就是要學200次才會啊", "你要有點耐心"

 

但我覺得 不是這個道理

特別我教成人後 ,這點感受非常明顯 , 會要學200次才會 是因為 "變因造成的",所以我想做的是 "解決變因" ,不是 接受 "就是要學200次"

應該說解決了變因 , 應該正常要是 " 練100次就會了"

我的論文 被口委說 : 你會誤導別人 好像不用練琴

(我心累啊 我心累 ! 我不認同這句話)

 

一個最輕鬆的老師 就是告訴學生 : 你一定要練習.....要練一小時 ,兩小時 ,三小時.....這是過去傳統的教法 (但我不是說 :不需要練)

我想做的事情是 在練之前 架構一個學習模組 , 你要先有了這個學習模組 , 在進入"練"

這也是我想要改變 學不好 這個變因的重要想法

學不好 , 練不起來 , 變因就是

沒有方法 : 一直練

兩周我一定要完成這首! 這個我教的也心累.....成人是撐不久的! 小孩就算這樣練,練個五年開竅了,可能也可以長出些甚麼,成人撐不到五年的

有方法 : 量不夠

用方法練習 只練了一兩天 , 就開始 "一直練曲子",這是現在學生最大的變因,因為前一點這樣的學生很少啦! 那為什麼明明知道方法, 卻又不繼續執行呢

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出在 : 教材

 

自古以來 (大概800年前吧!) 樂譜就是樂譜....你看見的就是音符....就很容易朝這個目標 練習! 有人學七年鋼琴,就練了 "七年的音符",當然當然手也是會靈活的

因為只有樂譜,自然不會 分層練習

所以要改變這個變因 就先要 改變 教材

 

我何德何能啊! 我不可能改變這個世界上的 鋼琴教學模式......但我可以改變我的教學模式 , 這就是我說的"限縮"

如何 看樂譜不是只看見音符呢?? (只看見音符 組織非常慢),自然你需要一些 "工具配備" :視奏的能力.節奏處理的能力.和弦的分析能力.和聲的能力

鋼琴課 一堂就50分鐘(我常上超過也是不夠的)

也無法 包山包海的, 那就要 "限縮"

 

單元式

以後的課程 我會打破...以曲子作為單位的進度

以昨天我教一位新生來說, 才兩行的樂譜 , 但我教的是:

圖像譜地建立方式

歸納 : 二度.三度.上行,下行 音行

執行方式

以上式認知的方式 , 接著需要把認知 , 用一個方式 跟你的運動員結合,最有效的是 "自我口語提示法"

(我的中心思想是 來自於 動作技能學習理論的分期階段)

 

這首曲子 只是媒介

但學生更明白 我在這堂課要學習的是甚麼

下一堂課,我就會繼續在這首曲子教 "節拍與節奏" (嚴格說來只有節拍),執行的方式就是 :呼節法

也就是 自2021起 , 我想做的就是以 "10堂課" 或是 "12堂課" 作為一個單元 , 明明白白地讓你知道 這個單元你要學會甚麼

你就會把焦點放在這上面 , 去檢視自己是否學會這個基本配備.....因為很多人拼命地練曲子,甚麼也沒學會

 

進階會以 樂派作為單元分配

我是鋼琴老師,跟只教曲式分析或樂裡的老師不一樣喔! 彈琴有運動員裡,我常常在不是初學者的學生 還是得教"如何彈正確" (這是基本,練不起來就不可能做其他聲音的處理)

以樂派來說

1.古典樂派 和弦行進:動作一二三是古軸

從徹爾尼練習曲(因為小,規律...但不代表簡單),進階到 小奏鳴曲....這類型的曲子,我發明的"動作一二三"都可以處理

2.巴洛克音樂

以 巴哈初步為主,以不同的舞曲為主,相信我,我還是得先教你 如何把"正確"練起來....這裡看不見和弦"動作一二三",但有其弦律線條

3.浪漫樂派

相信我,要練起來更難了......絕對不要想在上面看 "動作一二三"

我想要把 曲式分析 與 彈奏結合,我會選擇的曲目教材就是 : 舒曼 與 蕭邦(小一點的曲子),所以你可以進階的學習附屬和弦與和聲外音的布局 (當然不是你布局,是解析音樂家的手法)

 

打破

我要打破 , 徹爾尼就是要練完 一百首 (這種方式適合小孩)(這當然最好)(但成人做不到)

我要打破 , 彈蕭邦圓舞曲 就得 一整本 一首首的換 (很多學過琴的人 根本也不知道 蕭邦圓舞曲裡面的結構)

我要打破 , 一個老師 必須教一位學生很久

 

我利用 單元式 帶領大家 進入 不同的殿堂 , 把知識面跟彈奏 結合起來 , 自然我無法快速地教你很多曲子 ( 因為誰鋼琴課 跟你講曲式的呢?? 講解要時間啊)

如果有興趣的人,繼續學習的人,自然就會在不同的曲子上 , 活用你的配備

 

所以 我要教的是 "學習配備"

 

請大家 不要說 "我誤導大家不用多練習" , 我只是把選擇權交給別人 ,學生選擇(應該說是沒得選擇)練得少,這是他們生活中只能如此....那就換一個方式學鋼琴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