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像歸納法.jpg

 

前言

藝術才能與科學腦

當我拿到碩士畢業證書 ,楊爸說:你的藝術才能可以發展了

我必須說, 我沒有 藝術才能 (也不需要這個),我有的是 科學腦 ,從小到大,我覺得教學都 沒有一種章法....所以需要學很久,也只知道自己一本換一本..至今很多教學依然如此

股票型態學

我選擇了一位老師的書學習股票,是因為他做了跟我一樣的事情,圖像歸納,傳統買股票很多人就是 "低價買" "高價賣"(但常常事與願違),型態也就是一種型態學,利用圖像整合資訊

是國外的統計數據,但也有50-60種,這位老師說大方向就是分為兩種 : 反轉,或是續勢 ,其實也就是方向

 

音樂也有走向跟方向....不要以為 藝術等於 畢卡索,(但也只是我們看不懂),其實他有他的脈絡

所以我把和弦行進 分成 三種型態 , 樂句的走向都會有終止式型態 ,基本的終止式

I - V

V - I

IV -I

( V級 也時有會有 V7,矮個子與高個子)

這也是我常說的 , 確定調性後, 先想 第一音,與 第五音 , 因為這就是和弦會走的方向 , 例如:C大調,第一音DO,第五音SO

 

圖像歸納:和弦三種型態

基本上 我歸納三大類和弦行進型態 :動作一   動作二   動作三 ,   大家要先把這個想通

走向都是   第一音  走到   第五音 ,   有時  從 第五音  走回第一音 ........... 不就這樣來來去去的 ,   為何分成這三大類 ,  因為 會用  三種走法 ,  從第一音   走向  第五音

 

動作一 : 擴張型態

 定位 I 指位  

 第一指位置  即是  第五音位置

和弦行進模組-動作一.jpeg

當你閱讀樂譜時 ,  你會發現   ( 請以  I級思考後面V 級數 , 原位 , 看起來就是疊起的一串丸子) , 第一指定位(不動的意思) ,  這裡的第一音 (I 級)    第五音(V級)   移動 以擴張方式移動

通常在 樂句間產生, 因為話還沒講完  跳來跳去幹嘛呢

 

動作二 : 大跳型態

和弦行進模組-動作二.jpeg

確定調性後 , 先在心中  預想  第一音為何    第五音為何 ,   例如  : C大調   第一音就是 DO    第五音就是  SO  (音階來的)

此型態 , 第一音   與   第五音   會呈現大跳  

密碼 : 1 5 1

皆為  原位和弦

 

動作三 : 平行 上   型態

和弦行進模組-動作三.jpeg

 

走向為   :   第五音     第五音    第一音 ( 綠綠紅的位置)   

密碼  :   5 5 1

讀譜時 ,會發現 兩個音為同音 (平行),回到第一音(往上)

 

我絕對不會告訴你  和弦行進有100種以上....你也可以這樣記 , 但須先有 三種走向的型態 ,在不同調號裡, 你皆可以套用

例如 : G大調 第一音SO 第五音RE

動作三中 ,你就會看見 551(密碼),SO SO RE

動作二中 , 你就會看見151(密碼) SO RE SO

以下自己類推.................

 

聰明的人 學歸納,跟股票一樣, 樂譜跟K線圖一樣難....看樂譜不要只看音, 股票也不能看價格,我也正在調整這種觀念, 常想的:不是買價格很低最好嗎

但是型態尚未呈現反轉,你就會在底部 苦守寒窯18年,浪費時間, 還會被巴萊巴去 巴到 尚失心理素質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