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樂譜d小調.jpg

 

指法.jpg

 

前言

大家想想  不管你學多久鋼琴 ,   你有學會   布局嗎??   這兩個字太深奧了 , 換 一個簡單的來說  : 你有學習過   如何設計 指法嗎?

Debbie曾經參加我們學校的 鋼琴大師班,   也就是一位學生準備一首曲子彈奏,   有教授蒞臨指導 ( 有時外國教授   有時 本國教授),   有一件事情  我印象非常深刻 ,  學生彈不出  教授想要的  音色

教授看了一眼 說  :  你這句   指法換一下

聲音就對了

 

而Debbie我教的都是 成人 , 從初學者開始 ........ 他們的問題是  :  手  無法 靈活 導致    雙手協調度不佳  ( 就是 得練很久  才能練好雙手啦)

所以我改變了鋼琴課 ,   布局   可以  省力  , 而非靠 土法煉鋼  ,  天神保佑   才能把曲子練好

今天的分享 ,   其實  在初學者    四堂課內 我就會教囉  ( 我沒有要教你  甚麼拜爾  還是  小蜜蜂的)

 

但是今天這位學生 ,  其實學琴已經一段時間了 ,   過去的我  沒有那麼厲害啦 !    我的教學  都是  日益改良而來的 ...... 所以喔 !  新生會的    舊生也許不會 !  但這位學生   告訴我想要重新學習 鍵盤的布局

在這段停課時間呢 ,   就自己 利用 這套方式 ,   自己練習  視奏題型.......... 

 

我常說   同  與   異

先建立   相同的鍵盤學  , 再去解決  相異的小地方 ,   而這些小地方  也可以成為日後的  手法之一

但如果  沒有  先建立   同   這個鍵盤學,    你就會  在不同調中    滿天找音    亂用指法  ,   永遠依賴他人 寫指法給你

 

如果樂譜已經給你指法 ,  我都告訴我的學生 ,    擬透過方式  解盤後 ,   就會知道    :  樂譜為何要用  這種指法囉

 

學習方式

判斷調性

要擁有 判斷調性的 樂理知識 ,   這是建立盤勢的 第一步    ( 沒有這一個  就步步錯啦)

判斷 指位

我都會  請學生    用  圖像   代表  答案 ,   等於是   歸納

所以開頭  他所畫的箭頭   就是  雙手的   指位方向

其實只有    上行 + 上行  ;    上行 + 下行 的位置喔    ( 請由  五指位置 學起 )

(沒有這一關    一樣是   錯到底  哈哈哈)

 

 有了以上   你就會知道   為何   右手  第一個音   用  第2指   (   不要看見一個音  找一個音 ,  是先把   第二點指位放好喔)

最後的  就是  我所謂的   異 ,  畢竟是  音樂 ,   又不是  用尺量出來的 ,   學生就會問我   指法該如何 ,   這時的指法  可以有  兩種答案以上 ........就是我所謂的   " 不一定有一定答案 "  ( 但有 最佳方式喔)

 

在老師給予 一個模組  ,  可以幫助學生  利用  這個模組  想事情 ,   但唯有 透過 不斷的練習    你才能累積 更多的 異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