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體制外

我是一個 從17歲後就活在體制外的人

所以為什麼 我從20歲後 就沒有想繼續念碩士 而是 40歲後才念完碩士

因為 我17歲起的那幾年 都考全班最後一名, 體制內的老師 能怎麼辦呢??  勞動服務單 我都不知道 領幾張了....每周六都要去學校勞動服務

領到 班導 每次寫了勞動服務單後 , 就對我說 " 自己拿去給教官 "

我就在走去 教官室的路上 丟到垃圾桶

 

我深深地明白 我不能活在體制內 不是因為笨 (世俗人可能看你很笨),   但是  我不想為了成績努力

 

可是 可是 可是  我要回朔到 17歲前

我是一個 品學兼優 ,   成績都在前幾名的好學生 ,   活得非常有紀律,  非常的傳統

 

所以 看看我家CC這樣子,  我會告訴他   要反傳統嗎??   不會

一個人要先有所   紀律 ,   能力............才能做選擇

 

體制內

我深深地明白 體制內的老師  無法接受 CC這樣的孩子

有一件事情  我還是要公平的   幫小學老師平反

雖然  我沒有辦法  接受  數學罰寫

其實我告訴身邊的人 ,  大家第一個想法也是  : 數罰  怎麼要罰寫.......寫了也不會啊

我告訴台大家教老師  :   老師  從現在開始   我們要  學在學校前面 ,   你教的每個單元,   我每周都會讓他重複做題型

 

不是因為我要成績 !!  而是 當你活在傳統教育下 ,   你就必須   遵守  傳統教育的規則..............否則   就會被傳統教育處罰

 

小學老師   其實功課非常非常少 !   所以一開始 我非常喜歡這位老師

為何  罰寫這麼多  !  如果一位學生考90分 ,   那麼功課會很少    因為  只要抄幾題 ,    可是面對 CC這種  整張考卷不及格的小孩   無疑是災難

可是我問過CC    最喜歡哪位老師 ,   班導是第二名喜歡的老師

代表   CC看起來很笨 ! !  但是  老師  只是 喜歡罰寫 ,   但沒有   討厭他

至少 在傳統路上  需要善良的老師

 

懷疑人生

台大家教老師   很溫和 ,   是一位男生

我選擇他是因為他的簡介 ,   說道  自己  除了擅長分類掌握重點念書外 ,  還有很多其他  休閒活動  喜歡涉獵 ,    這一點我很喜歡 !  不是  "成績小聰明"

如果上課表現好 ( 當然老師是放水的) ,  就會帶CC  畫10分鐘畫圖   與  玩遊戲

 

昨天教正方形 ,  老師說  :   先想想正方形的特性喔 ! 就是每個邊一樣長 ( 當然老師 用了很多舉例 )

問CC : 如果一邊有3公分  其他邊幾公分??

CC 完全無法回答

 

一公分 = 10毫米

那麼

10毫米 = 幾公分

 

這種也無法回答

老師卻 溫和的講解了 將近 20分鐘 .......就為了  講  正方形

 

坦白說在傳統世界裡 這無疑是低能兒吧 !! 我跟姐姐 懷疑  要不要去看醫生

 

朋友說 : 你不喜歡CC為了別人的話受傷 ,   但你講起話來卻很 狠 ( 其實我不會跟你這種人做朋友) ( 我只能當你的家人)

當然 我講的時候 是 跟他打鬧時說的

 

可是面對CC學習   他還有態度問題 ! 你想想一個人  到小三都還包尿布, 大家會替她說話 "有人發展的晚"

其實有一半不是 !是他非常懶     就算醒了 也想尿在 尿布上 

加上 媽媽   沒有讓他練習

 

自己選擇去管樂團 ( 就是我說的   常想要做甚麼 ) (但是不想吃苦)

可是常常說累 ! !    他比起其他孩子   ,   已經減少很多東西了 ,  回家後  從來不用 複習功課的  (所以考50分野是合理) ,  他昨天說 : 自然考了  很煩的分數(52分)

說真的   都沒看書   也就是合理了

 

他直到小三  都沒有練習    "   凡是  有一定行程的事情  都需要   練習與複習 "

有時候  不是成績的問題 !  是 非常懶散 ! !  所以我才說  沒辦法跟這種人交朋友

 

我可以選擇在  體制外 ,    是因為  我過去   學會了規律  有了一定的心理素質強度     才有資格 活在體制外

能活在  體制外的人   其實需要  真本事 !!   

CC 他   沒有一點本事 ! !  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