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聰明

 

我教過很多 特殊孩子 ,    都被判定   學習障礙    , 但也許我本身就是一個  非傳統的老師

我看這些孩子 ,   我都沒有當作特殊孩子教 ,   該學看譜還是要學,    接受特殊(情緒   表達  種種),   但是 依然有所規範

結果   他們  依然可以做得到 (  但不要跟 一般人比)

 

反觀有些家長  認為  孩子特殊 ,   或是  找一個 老師  覺得這樣的孩子特殊,   就判定  他"不能學"   "不需要做這些" ,   我遇過老師   就直接 不教看譜的(反正你也不專心)

應該要把   這個學習當作   復健

 

曾經我最好的朋友  孩子被判定學習障礙 ,   看了醫生推薦  學鋼琴 可以當作復健....所以讓孩子學鋼琴 !  在我眼中就是  聰明的孩子 ( 只是 顯現不出來 )

為何顯現不出來 我依然覺得他聰明...... 

因為他做的慢 ,  但  卻  也不是做不到 !就是 時間問題

 

最有趣的是 : 朋友怕她孩子太苦 (我是有所要求的), 換了家教老師

但這聰明的孩子(老師們都說他學習障礙) 說: 媽媽 我喜歡跟楊老師學琴 , 因為她會讓我彈難的東西 , 現在的老師只會教我 楊老師教過的東西

 

反感

我朋友 昨天說了我很有感的話

他說 : 小時候念天母, 因為學區都是寶貝的孩子, 老師自然也不敢輕忽 ! 不能說 很照顧他 (畢竟這類孩子 在團體中很辛苦)

但是 我朋友說: 我跟我先生說當我們當我們的孩子是珍珠寶貝 , 別人就不會當他是垃圾

 

非常軟與非常硬

最近 我忍耐再三, 請CC媽媽跟老師討論罰寫數學的問題 

有人告訴我 : 要小心老師反感

往往這類型的人 都是當過老師的人

我自己也是老師 怎麼可能不知道.....

 

所以會選擇 非常低姿態 (想想CC媽 哪硬得起來哈哈哈), 如果是我 也會非常低姿態 (因為不知道 對方是敵是友)

我想表達的是 : 不要指望別人對你的孩子好

至少 基本 無傷害

 

外面學習資源那麼多 ! 學校內老師 只要善良就可以了....可是萬一不善良會霸凌孩子 , 這時父母 也不能因為 怕老師反感 不知聲

這次跟老師電話討論中 老師有提到 :你們也常不去安親班 ( 代表如果沒有打這通電話 , 老師一直認為CC成績差 是因為家長常常不讓他去安親班)

但我們表達 : 是因為每兩周一次 看台大肥胖門診, 與 上家教課程

要讓老師明白 : 我的孩子看起來像笨蛋 ! 但我們 用了很多心思

 

我在網路上爬文很多 , 有些人就很不幸運 , 跟罰寫老師討論 會被嗆聲...我還看過一個例子, 被罰寫一百次課文, 媽媽說:能否先讓他提早離開需要看醫生

老師說:好!!  但是離開後 孩子哭了, 因為老師說: 明天 重新計算100次

 

如果是這樣 , 家長還要忍受嗎??! 這就應該要 轉學

不是每個老師都適任 , 不適任 我們就應該 想方設法 找到 "基本適任"的 (我沒說要找 很會教的喔)

現在是甚麼時代 , 外面老師 都是高手....也要找 "專業"

承認自己的孩子 特殊 或是有問題 ! 就需要 專業協助

 

不專心

CC表現出 真的非常不專心, 有天我陪他寫功課 爆炸 就拿包包離開

CC在哭 , 媽媽靠近, 也爆炸.....就也出去買咖啡

阿嬤疼孫女, 也靠近.....結果阿嬤也爆炸

其實 我只是餓到不行, 也需要冷靜一下

 

我們常會 因為 孩子不專心 生氣 !把他成績低下 都歸納  "你就是不專心"

 

但現在 我開始懷疑    "不專心" 是一種病態

也就是   他缺乏  可以專心的機制 !

 

坦白說 我身邊很多孩子的家長 都是在孩子四五歲發現問題.....小一二老師 也跟媽媽提過可以去看 "不專注" 這些門診...家長從沒有當回事

 

能量

朋友問我 : 到底是甚麼能量 讓你把CC當作自己的孩子依樣 ? 應該不只是小姑姑的身分

我必須說 :小姑姑的身分 反而讓我綁手綁腳

因為我沒有親權.....很多事情 需要 家長有想法才能執行

例如 : 當有些孩子遇到不對等對待 , 我看過一位爸爸, 很有擔當的 直接轉學 (我看過他在校外對孩子 選擇的教育, 是認真且不傳統的爸爸)

但我不認為 CC爸媽做的暸這些事情

 

所以我能對他做的保護措施, 就是 避免他繼續罰寫 (其實那種罰寫量也不致死) (但是會變得更愚蠢)

 

有天 不知為何笑鬧間, CC說:你的小孩呢?   我說: 我沒有小孩啊 , CC說:有啊 ! 我啊 ....楊肥肥

如果說他的優點就是 :會自嘲 ! 他也常常被笑後 會說 : 我不在意! 我不理他

 

人一生中 遇到 改變人生的老師是可遇不可求.....但是 老師有基本的善良 我們就應該要感激!! 至少我相信 現在小學老師是有的

但因為我是一個 持續改革自己教學的老師, 當然 我看 在校內 永遠不改革的傳統老師, 我是真的 很難接受 ! 但是會尊重

 

可是啊 我也不接受 ! 一路上 怕老師反感 甚麼都不說 ! 吃苦  必須吃 合理的苦 , 我會讓CC把罰寫( 美其名是訂正 )寫完, 就是還在可接受範圍

而我為何說老師善良呢?? 老師再聽見我們表達: 我們知道他非常有理解障礙, 但我們也想辦法加強了....

老師也說了 : 只有月考前後才有這種作業 ! 以後 也盡量 讓他 訂正就好

這就是 彼此 用 溫和的方式溝通, 只要是善良的人 , 都會互相調整

但是 我們沒有要下指導棋 !只是希望老師給予他時間

 

但作為家長 不能 怕老師反感 ! 就照單全收 ,或是 都不表達!!  這種家長也不適任 只是不會被淘汰而已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