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智商

我覺得  有件事情非常有趣

我認識身邊 很多  有  礙障的孩子 ( 閱讀    情緒   總總 ) ,  在傳統上  表現的 讓老師很頭痛 ,   跟一般孩子比   很不如人   (成績)

但這些家長   常常會說  :   醫生說他   (評估)智商 120以上.....

我想是因為 陪伴太辛苦了, 還看不見投的時候  是一種安慰劑

 

小時候 我成績很好 ! 但是在傳統教育下 , 隔壁小學老師 卻說 : 妹妹智商 比 姊姊高 ( 做過某個評估 )

所以 我妹成為 學校老師

而我 成為 校外老師

但是 會成為 學校老師 , 是因為 我們在老師家庭長大 , 在那個年代 , 老師的小孩 只能 當學校老師

 

我曾經說過 我跟國中同學見面 , 30年了...四個人中 , 有三個人 家長都是老師, 除了我以外, 其他兩位 都當了 國小國中老師 ! 父母選擇的

我在其他學習階段 , 班上 第一名的 就會去 銀行當專員 (算是一種穩定)

 

在這些事件中 我讀懂了一件事情 : 成績好 , 也就是 一種天花板高度 ! (當學校老師有很好嗎??)

人總是很奇怪 , 又想要穩定. 又羨慕他人 賺得更多

 

我家常買水果的攤商是嬤嬤 後來結交的朋友.....有天他說 : 退休不做了

我家人就說 : 賣水果要那麼早起來很累啊 !很辛苦啊

我說 : 我看的 跟你們不一樣 ,  我看的是 ............才幾歲   就可以  說"不做"     ,  缺錢可以嗎???

 

回頭開頭 ! 小時候 被說 智商不如人 .....那智商高的人 不也是 就是這樣

所以 人要的 不是智商

有的人 把智商 拿去 當很會考試的人

有的人 把智商 用來 解決 與 創新

 

我就是後者

所以 CC 勢必 一路上 考試都不如人.....所以 他需要我這種人 ( 我們就考 基本分就好 )

考試的人 只要會練題目... 創新的人 , 是沒有前人 也可以創新

但是如果你是很會念書的人 , 還是會讓人眼睛一亮 , 例如 : 你說你台大畢業 真的也會放金光

 

CC非常喜歡 " 人 " , 在乎 " 人 " , 所以事情做不好

我比較希望 他將來是 做生意的人 

其實我從想 也想當 商人 ! 

 

看起來為時已晚 , 我就在 股市裡 當商人

CC喜歡人 , 我喜歡的是 :數字

 

其實 上班 一點也不好 , 如果人生懂得一個道理 就可以自由了 , 那就是 : 工作不是為了 一天做滿八小時 , 是 只要你賺到 你要的收入 , 只做兩小時也可以

但是太多人 把 重點 放在 前面

 

我一點也不覺得 在學校當老師的人 智商比我高

世界何其大 , 一份測驗評估劵....評估不了 你怎麼在 日新月異的世界裡 存活

現在孩子所處的世界  早就跟我們當初不一樣了......不要用你的腦袋教孩子

 

對了 補充一點 , 昨天CC寫作業 , 他要我幫他想造句, 但我隨口說 :自己先想一想

結果後來她也沒問我 !就說 :寫完了

接著他又說 : 原來   在  課本 XX地方  都有耶

也就是他把它抄過來...... 

這不是很好嗎?

 

我覺得考試就是這樣 ,   會考的   就是那些造句 ,   背起來  不就得了

也不要擔心   可是  這樣怎麼舉一反三   怎麼  寫作文   怎麼如何如何......

功課就是功課   , 學習有 各種方式 , 現在時代裡  你還怕沒有 新方法可以選擇嗎??

 

體制內 與 外 早就 分類 兩類人了

萬事都是一樣的 , 你會做甚麼選擇 早就決定 你是甚麼樣的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