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覺

我相信大家都知道  彈琴需要耳朵的判斷

但是   聽覺只是感官之一

 

最近我重教音階有很多感觸 ,   聽覺  分辨出大小調很重要 , 但是  彈琴是執行者 , 不能只靠聽覺  ,管理彈奏音階的過程啊 !甚麼叫做分辨? 當你的這個音與下個音出現 , 你才會知道你錯了 與對了 , 比起聽覺 , 腦袋反而是王 , 聽覺只是 其中一個小兵

 

所以  不能把聽覺當王

 

回饋

我覺得我有些學生真的很聰明 ,  有人聽覺更是天生的

但她說  :  靠聽的   還是會有聽錯的時候

 

有個學生說  : 只靠聽覺  無法組織

對了 ! 就是這種說法

 

不然為何有演奏家要  無聲背譜 ,  因為 聽覺  不靠譜啊 ! 

 

彈琴是先有組織才能前進 , 而又是瞬間的 , 所以  組織的更是必須快速 ,  那就是練琴要練的 !  

聽覺是讓你  分辨音色觸鍵的好壞與調整 , 不是用來讓你沒組織的打帶跑

 

這就是我說的  :  靠聽覺的人  常落入  不扎實與潦草

並非是聽覺的錯 ! 而是  你只有  聽覺這個感官運作

 

先做對的思考與執行 ,  自然會一直聽見對的聲音 , 就會分辨了 , 根本不用在意 : 一開始是否能聽出大小調的聲音 , 就算聽得出來 , 手一直放錯位置  跑錯家 , 不是一樣?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