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範例  :  希   示範的是  進入一拍兩個音前的預備練習

我發現  原本彈一拍一個音 , 變成一拍兩個音 , 原本扎實的觸鍵又糊了 ,  所以加練這個步驟 , 可以鍛鍊到第一關節  , 要有力度喔 !  不要摸鋼琴 , 完成這一關 , 我才會讓孩子彈 正常的一拍兩個音 !

 

【Debbie’s音樂實驗室】

代表著  不在跟一般教學一樣 , 只是一首一首的教曲子 , 明明觸鍵就很難聽 !  還自以為彈得很好 ,  這是Debbie聽很多人彈琴的感觸 !  

我常舉個例子 , 就好像做一個蛋糕 ,  原物料 : 麵粉 等 的材料就不新鮮  不OK ,  你即使做出一個  看起來很美的蛋糕 ! 還加花 , 很多鮮奶油裝飾得美輪美奐 !!  吃客只要吃一口 , 就知道 這不是好蛋糕 !!  

 

而觸鍵  在我認為  就是  音色的根本 !  Debbie的教學開始展開   " 今日的練習   就是往後的養分"  !!  所以不要告訴我   "這樣不像音樂啊 !  像機器人 " , 我不是說過了  " 機器人都彈得比你們好聽  "

 

不要躁進

在我的學生彈琴時間少 !  往往我以 3升3降當作一輪 , 以自己的進度扎實地完成 , 我會重頭在帶一次 !  分為以下方式

第一輪 :  一次一個音 (很扎實  很慢)

練法  :  (1)  唱音 : 邊彈邊唱  要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彈甚麼音  (  大部分的人都說 我知道啊 !  少來了  根本就不知道 )

            (2)  念指法 :  每轉3  轉4  都要念 !   目的 把你的腦袋跟你的手綁再一起  ( 這就是彈音階最易犯的錯誤 !!  讓手跑的比你的腦袋快 )

 

第二輪 : 一次兩個音

最近在教小孩呼結法 , 竟讓我驚覺  " 這些小孩不懂拍子 " , 也許懂 , 但沒有明確的懂 ,  總是隨意出手 , 出手的  明明要一拍兩個音 , 怎麼彈都像一個音 !!  那就沒有分組的能力 !!  

方法  :   

預備拍  (1)  先數拍點  1    2   3   4   (2)  分組  11  22  33  44

問題  :  大部分的人 無法分組 , 也就是不平均 !!  這只要持續練習  都會進步 !!  所以一定要執行給老師聽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