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有一天   我告訴家教老師 ,   CC豎笛評量考   考了一段唱譜   (但是他不會)

我想告訴大家的是  :  你會彈奏   不代表   你會唱譜

 

為什麼 ??   因為   你可能是  聽來的   記來的 ,   但臨時給你抽一段  ,   就唱的2266的

 

家教老師說  :  但我還是 希望  上課以  吹奏為主    ( 也就是  大部分  從小學樂器到大的人    都覺得上課用來  唱譜   很浪費時間)

但我持  相反意見

 

進度 : 化整為零

我的成人學生說   :   停課三個月   發現  自己一點進度也沒有   這是不對的

因為疫情  本來就很容易   互相  輪流  無法上課

 

但其實   有那麼多譜   為什麼  沒有進度.................

因為   大家  沒有    化  整  為  零

一首曲子  八行      每次  練習  四小節  , 不用一個月就練完了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但偏偏  大家覺得 : 怎麼可以練 四小節  太少了吧

這就是迷失 !  結果三個月 都沒有進度

 

更多人是 每次練一大頁, 但是 反覆的 忘記前面的 , 因為不扎實

 

寫譜

成人會說 每次新曲子 視譜都很慢, 就會自己把譜寫好

我想講的是 : 練習唱譜

不需要在鋼琴前面 , 也要打破 一個迷失 : 所謂的練習 不一定是 彈琴

 

動作技能理論第一關 就是 認知!! 我的所有方法就是要打破 傳統樂器教學: 不要直接彈 不要直接吹....請先建構 認知

 

唱譜

我家CC 我每次只 練習 一段 (四小節 或八小節),一周就是 重複建構這一段

如果無法吹奏, 我也不擔憂 不焦慮

因為 我會帶她唱譜 ( 這個比吹奏重要多了 )(但很多學琴 學樂器太久的人 無法理解這個迷思 )

 

我們唱譜 是為了 把旋律 分組 ( 這個請打三顆星 ) , 從這一關就 為了 對節拍器做準備 

並且 用手打固定拍, 唱譜, 這個 會更明確的 分組 !! 

當進入吹奏, 可能兩天就練起來了 , 熟練後 就對節拍器

 

你必須 讓你的每次練習 成為  未來的經驗 , 並累積 每個步驟的 實力

CC只要專注, 對上節拍器 非常容易

但更多孩子 還無法對節拍器

 

為什麼呢??  因為他們 沒有小姑姑  哈哈哈

不知道 我們對上節拍器的關鍵是 :唱譜 (不是吹奏)

 

白紙

管樂團指揮老師 講過一段話 , 他對樂團說 : 我覺得你們就像是 鸚鵡, 甚麼都要老師教, 教完後, 下一首曲子依然是 白紙,老師不說也不會

其實 學琴的人不也是這樣

 

因為你沒有 整合 練琴方式

你也沒有 把每個步驟 背後的功用 學會

 

唱譜 不是為了 唱單音, 是為了 把 連續的弦律 , 在腦中 重新解構...對於一個彈奏樂器的人, 你必須 用節拍與節奏的方式 讀 你的旋律

 

對了! CC一周就專心練 一小段....那其他的呢??  我們每一段 都走得很扎實, 所以 其他的不容易壞, 根本不須花很多時間 重複的救

加上管樂團 總是一直的吹

我需要加強的是 :認知

 

結論 : 請唱譜

如果一首曲子要練很久, 是因為 反覆的 壞掉 ! 所以一次練一大頁 根本沒意義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