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 

自從疫情後 ,     鋼琴課  停停走走就是一種日常

所以大家需要的是   :    平常  規律進行 ,   累積能力

我來說說一位學生的例子 ,    三四年前 (我也不知道 學多久了),   來學琴問我  : 老師 50歲可以學琴嗎? (可以啊)

一開始 是真的沒有別人進度快

 

但是 現在不只是進度最快的 , 還很有餘力 會問我 : 老師 布爾格米勒 可以選一些來彈嗎

 

主修

大家都知道我教學 很細...我說了 我是以 架構大家 練習能力 與 拆解能力 為主的教學 , 你學100首曲子 不代表 你具備這些能力喔

我常看過有人學兩年 都抓不了拍子的

 

所以我的教學 沒辦法一次上很多本, 甚至還常常只能講 一小段....但是我每教過的 , 在教來都是 堆疊的一小塊拼圖 (前提是 :你有收好這塊拼圖嗎)

我的教學上

基本練習法 : 呼節法開始 ( 不練呼節法 等於 無法跟我學鋼琴 )(因為代表你 不具備 整合能力 )

徹爾尼練習曲 : 徹爾尼是很好的老師, 循序漸進的 架構起 基本的曲架

在其中可以學到 基本的二段體, 調性的布局 , 轉調的認知與運用.....大家都說 徹爾尼練習曲無聊, 我看整本彈完的,以上我教的 沒有半點是會的

因為 永遠彈琴都是 "一個音一個音的打地鼠" , 你看的"很小", 只是每棵樹 , 不知道(這首曲子)的樣貌

 

有學生形容 會看音 就好像  會看懂 每一個英文字母, 但組起來 就不知道 這篇在講甚麼

 

以樂派為主的練習

古典樂派重視和聲 : 動作一二三 是我要教會大家的工具

巴洛克時期 (巴赫為代表) :重視弦律 , 我會教大家 如何練好協調度, 如何掌握 線條

 

延伸

古典樂派 慢慢進入 小奏鳴曲 (練習看懂曲架)

浪漫樂派 恐怖的蕭邦 跳來跳去, (老師啊 我的手都兜不起來), 我會教大家 如何拆解 蕭邦的曲子, 拆完你會覺得 蕭邦 都"沒變"

 

案例

當遇上停課 , 婉 會

重新看文章

他說 一開始在學, 都不知道 為什麼要這樣練, 現在回過頭來 就懂了

並且 開始整合 成 自己的武功秘笈

 

基本練習 :音階

光是音階 , 可以花上好幾堂課 專心 只上音階

有學生形容我上課是 庖丁解牛....可以講到無敵細, 很多老師 "音階"只能上 三分鐘....請你彈一次, 點一點, 但我不是這樣教, 因為我要教的不只是音階

可能是 如何聽節拍器

 

持續練習徹爾尼

很多學生 當我輪流上 其他樂派, 往往徹爾尼就停掉

婉 會自己 安排進度 , 我說過 徹爾尼是練功房

比如 我教過音階, 在曲子中 就會落實 這首曲子是 "音階"的應用.....下一首曲子 學到 "半音階", 我們再把哈農的 半音階拿出來講解

也就是 不要習慣  只是看著音彈琴...說真的不了解音階 與 半音階. 結果論也可以練起來這一首啦

 

但就是 將來無法複製能力

 

每堂課做筆記

重新的認知, 檢視自己理解是否有誤....持續進行就會成為 武功祕笈

 

因為不斷的自我整合

我發現 婉 比其他人 更有餘力 輪流彈不同的曲子, 還有餘力 自己想找曲子來練習

 

這就是 少 則是 多的代表

我想講的是 多則慢 , 是因為 你在 "多"的過程中 沒有 留下 得以複製的能力....你只是 不停的 追著地鼠跑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