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 

最近我陪CC練豎笛 ,   每次都   只練習  一段  ( 可能是  四小節 ,  也可能是八小節)

我想  大家一定覺得   : 會不會太少了

但是 ,   他卻成為  管樂團中  新升級的 小苗子中   唯一  對地上節拍器的人 ,    其他對上節拍器的  都是學姊 ,  本來就多學   兩三年以上了

 

昨天我請   家教老師    "   先教他一段 "  (這是我們這周的進度)

但我發現  老師 先去 教其他首  一大頁.....最後十分鐘才來聽 "這一段"

為什麼?? 因為傳統的樂器學習上 , 會覺得 "一小段很少"

 

當我跟老師說  管樂團考試 考唱譜, 但他卻不太會

家教老師說: 希望 上課還是以吹奏為主

 

所有的樂器學習 , 都認為 要吹奏 要彈奏...才是練習 或是上課

但這就是 學習會花很久的時間造成的 ......

大部分的老師上課都是 : 一邊吹 一邊改....接著一直往下, 說真的 能記住得很少 , 光是肌肉記憶都很難

 

少則是多

我往往設定 專注一段

但我們會分

專心視譜 ( 這時候 如果音不熟, 拍子也不管...因為 就是專心一件事情

組出節拍 與 節奏: 用手打 固定拍, 唱音( 我不會說 唱弦律....就是分組的概念)

最後才吹奏

 

假如當天沒甚麼練吹奏的時間, 我們就是好好的 做以上 視譜 與 組節拍....這就是認知的部分

其實呢 !好好的處理 認知,  會讓  進入吹奏變得  有效率

而沒有  好好的認知,    即使好像會吹 ,   也很容易  忘,   所以  需要很多練習時間....................我稱為  蠻力

 

複製的能力

當你  專心一小段   看似很少

但是    你會   對於  其中的   節奏  得以掌握 ,   甚麼意思呢??    假如這一段 是   附點音符 ,   我會教  CC  如何  打附點音符 ..........

我常說一句話  : 很多人掌握不了節奏,    但節奏  寫完  就一頁    不會更多

 

變來變去  都是那些....... 為什麼不會

因為    你抓的是   音大概的速度   ( 每個音  往前彈的概念)

但是   真正要學好節奏 ,    是一組組(以一拍為單位)    掌握細分拍的能力

 

所以很多人  每次都練習很多 ,   學很多首 ...............但並沒有 累積   複製的能力.......只要換一首    就變成白紙,   沒聽過   老師沒說,   自己都沒辦法抓節奏

 

我自己的教學也是如此

最近我的一些新生   我覺得挺失敗的

也就是  大家都看我的部落格   想得到這些 ,    但是    執行的很少.............甚至無法規律上課,    我想很主要原因是 :他們都  學過琴

他們   深受  過去傳統教學 與 練習方式影響

所以   容易覺得    上課進度好像很少  ,   有點事情就跳過  請假

但老師教的方法    他們也執行不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