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為甚麼樣的老師

我常覺得  一個專業 ,  有不同的樣貌 ,  隨便你想要  從哪一個根  持續的發展

比賽的老師

檢定的老師

啟發興趣的老師

從根源做起的老師

 

我想 都是可以的 ~ 我常說 我不喜歡比賽 , 不喜歡檢定 , 所以不會成為那樣的老師 , 因為我是一個從骨子裡 就不認為 比賽是重要的人 (如果是我的孩子也不會放到這個模式裡)

但不代表 我認為這樣的老師不好~ 

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族群 , 為了自己的中心思想與族群不同的找方法 , 來成就自己選擇的 老師之路 , 都是好的

這一點呢 我還是希望不小心看見我的部落格的同業明白 ~  我說我不喜歡  很討厭 ! 不代表   覺得別人選擇這樣是不對的  哈哈

我指的是  中心思想

 

只是彼此中心思想不一樣

另外   工作就是為了賺錢 ~  哪一條路  能讓你  最容易被看見 ,  被選擇   ,  選擇這樣來執行   並沒有錯 !! 

 

沒有業餘與專業

而我呢  就是一個  希望   在體制外  音樂系所外的人 , 都可以  得到  真的學好琴的專業

而非  在這個路上  直接被老師分類

 

所以  我教的都是  一個  音樂系所的人彈琴  所該重視的  ,  而我把它   用各種方法   來教   一群   成人學生  (沒有要考試  沒有要  讀音樂系  ........)

 

方法的強大

最近我開始  執行兩個   新秘方

背左手 : 架構 左手的行進

右手旋律 : 運音與音樂性的關係

 

說真的  這對於學琴10年的人也是深奧的

但我的老師常說一句話 : 當你腦袋有這個思想   手就會做到 (當然要靠方法)

我進階來解讀   :  當你腦袋想這樣教學生 (教自己) ,  那麼  你就會學會

 

可是   如果你認為 : 這樣學琴5年才會   (因為我鄰居小時候學琴五年   十年 , 他們說  要這麼久才會)   那你永遠就不會  ( 其實你的鄰居也不會)

因為我教過太多 學琴五年   十年的人 ~  以上兩個星星   都不會

 

但是   我現在讓每個人  在不同曲子中  ( 有時初學 , 有人彈德布西   有人 ....... )   都練習同樣的  模組  , 沒有人不會!!

甚至最讓我驚豔的是  ,  以前教好幾年  ,  音樂性靠老師修也出不來   做不到     無法持續 ~ 

換個方法 ,  一說明完成    帶著學生執行  ,  立馬出現   (但練琴要持續  練的穩定  成為手感 )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