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區分

 

落實練琴的步驟 , 才能節省 練琴的時間 ( 應該說 完成曲子的時間縮短 )

現在  我要講的是    練琴前的唱譜 ,    而不是   視奏的唱譜   ,  所謂練琴前的唱譜  就是   有目標性  : 特定某一首曲子 ,   因為  接下來還要彈奏    或是 對節拍器   ,  有許多需要熟練的段落 

所以   絕對  不能   在唱譜的時間    唱  一整首  ,    那怕是   分時段   也不可以

 

請大家謹記這一點

成人  常會落入一個迷思    :     只練 四小節    或  八小節   也太少了吧

 

重點就是要少  ,   越少   才能越深 .......... 

練琴前的唱譜    不是 只要你認譜快 ,    而是透過   " 唱音 "    與   " 拍子分組 " ,  在腦中形成   一個資訊藍圖

不要高估了自己  ,    以為   會唱了   一定可以在腦中成為資訊藍圖

 

限縮範圍

一次就是   四小節   ( 超過   都太長了 ) ,  每個步驟三次

步驟1   :     專心認好  每個音    ( 因為大家目前  認譜很慢 ,  沒辦法 還顧上  節拍 )

步驟2   :     以"一拍"為單位  ,   將音 分組唱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個部分不是要你  拍子非常準 ,   只是在腦中啟動   哪幾個音是  同一拍 的概念

 

以上   同一天  就可以做到   (做不到  就是因為   你的範圍太大了   超過四小節了 )

步驟3   :   對著節拍器   打拍子   唱  " 步驟2"   ,   就會在心裡  建構  弦律的藍圖

 

以上步驟    都需要   出聲音 ............成人很喜歡   想在心裡   ( 那都是假的   就是唱不出來 ) 

 

以上步驟   可以在     沒有鋼琴的時候先練習

 

彈奏

如果進入彈奏

那麼   依然把   步驟1   與   步驟2    做三次  ,   接著   彈奏三次

以上步驟 要重複至, 你這一行 完成彈奏才能停止

 

以上都是我帶著  我家CC練豎笛的方法

有一個很大的重點 ,   一天就是   最多   一段 (八小節),不要覺得 分時間 , 或是我還有時間 先把另一段唱好

 

彈奏 為什麼要花上數周 才能完成一首曲子? 原因都是因為 :反覆出錯  或是 干擾

唱譜的前置作業也是這個道理 , 你一天唱好幾段 ,  其實 比起 一天專心唱一段 ( 甚至我家CC,三四天就是 只處理那一段 )更無效

 

因為 你最終目的 是要彈奏, 並非是  練習視奏, 只需要唱譜的人喔

如果你限縮範圍, 就是一種 有效的"過腦" 並把 音符的樂譜 轉成 資訊 , 甚至容易在 腦中 形成 照相機記憶 ( 也就是好像眼前有 樂譜的視覺 )

可是 你範圍過長 .....也就是 只是會唱而已

 

計畫

練琴 需要計畫 , 少 就是 多

一次 只練四小節 , 已撤爾尼來說 也才 四行....其實包含對上節拍器, 不用一個月就可以完成

但很多學生 常常覺得 " 我需要練多一點 ", 結果鬼打牆 完成已經兩三個月了

這是我的經驗值

 

我的方法 需要大家 打破 迷思.....

完成一首樂曲 要縮短時間 , 還有一個重要 , 練過的 不能壞....如果你範圍太大 , 其實就是反覆壞掉...並不會完成得比較快喔

 

影片

想要 確定 自己方法是否正確的學生, 可以把 練習步驟 錄影給老師

要明白一件事情 , 我沒有要教你 視唱聽寫, 我也沒有要你唱的準 與 好聽

這個步驟 處理的 只是 認知 , 跟你要不要去參加 合唱團 沒有關係

 

我家CC常喜歡一直唱 作計程車也唱 走路也唱 , 那只是一種 聽覺的感覺

但是 一但認譜唱 我都會請他 "慢 "  "一組組的唱"  ( 也就是 唱起來 跟唱歌是不同的喔 )

因為 用唱歌的方式 , 對於彈奏與 對上節拍器都是無效的 (八百年也對不上)(就不要浪費時間唱歌了)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