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案例 1

最近Debbie有很多學生  因為  忙碌  ,  都說 "最近都沒甚麼時間練琴" " 掙扎在要練琴還是要睡覺?!"(Debbie說 :當然是 睡覺啊)

可是  他們的鋼琴課  卻  更深了

 

很多學生 開始在 沒太多時間練琴下   , 透過鋼琴課  學  練琴  (  後來老師發現 這真是極為重要 , 透過在老師的練琴模組下   不斷執行成形) , 有很多人即使有練琴 , 但方法不對  ,練了也是個無效狀況 !所以老師不在意有無練琴喔

 

這些學生  讓我觀察到   上課都非常認真 , 但很耗神 , 一堂課 也許  老師  僅能帶領一首曲子的拆解 , 讓大家反覆做上幾次  (Debbie觀察到  老師如果沒帶著執行 , 只告訴大家要怎麼做 , 回家練琴都會漏掉步驟喔)

在不趕進度下 , 老師反而可以把  每個 步驟背後的意義講得很清楚 ,  並觀察 學生執行下 有無做到 背後要落實的意義

 

Debbie的鋼琴課宗旨就是  :  腦袋才是 總司令 ,  不是 腦袋聽著  手   彈琴

 

案例2

最近上課 ,  後面的學生看完前面的學生後說  :老師  我第一次看你這麼激動(其實他想說的是 "沒耐心")

學過琴的人  常常是我頭痛人物 , 但我手邊也有越來越多學過琴   但抱持著  重新開始的心態 , 每個環節重新落實 , 說真著  不用三期   又可以回到  奏鳴曲了 , 但用全新的思維練琴

 

可是當我要教這位學生音階時 , 第一次  他認為  自己都記住轉點了  (我從來不相信 .....因為看出手就知道)

不管他之前是否考檢定而練 , Debbie希望 現在重新  打基礎而戀 , 老師的音階 分成數關  , (不重說了)   記憶關 要能唸出口訣    過程中 要看懂你的琴鍵 (不要靠感覺彈琴  當自以為會了)

 

Debbie說  :請你看著琴鍵 念出口訣

但學生卻 轉點過了  口訣沒練  (這就是我說的  手在  腦袋前面 , 方法永遠是殘酷的鏡子 ) , 重複數次都做不到

Debbie發覺  : 學生眼睛  沒看琴鍵   (用想的)

 

Debbie說 : 不要用想的  就是  看著琴鍵

學生說 :不知道要看甚麼 .....

 

突然覺得 有件事情很可怕

初學小白   大概學三期 我就會教音階了吧 !   下次來   他們都可以基本的唸出口訣   眼睛管理 ,  反而  學過琴的人做不到

 

其實  方法在改你的行為 ~~  

會失去耐心  只有一件事情  : 當老師希望學生做甚麼 ,  學生每次出手 

行為改變了   鋼琴路才能活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