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賣我自己

我必須說  :  大家不要  自以為  自己很專注 ! 那是沒有的事情!!

因為上西音史 , 得一直聽譜例 ,  要知道   有些曲子  真的難以"聽得下去"  哈哈 !!  會讓人無法專注 !!  有些非常不耳熟!  即使耳熟  更容易進入一種 " 就只是聽音樂"  

 

我的老師常說  " 聽音樂要看譜 ! 你會看見更多資訊",分享過聽音樂有四種類型的人!我只記得大概 , 大部分的人只是 "聆聽者 - 娛樂型" , 而有的人是 " 知識者 - 分析型 "  , 前者最輕鬆 ! 就聽好不好聽 .... 沒了

 

我常常聽到恍神 ! 專注度真的是需要練習的 !!   可是自從我用了數拍法練琴後 ! 我看見的樂譜都是  一小組  一小組單位 ,  加上祈媽媽 說到了 "唸英文用手指  的概念"!

 

今天我聽譜例, 就把兩者合而為一!  把音樂跟得緊緊的!  哈哈  !  有人可能會說 "聽音樂要聽好不好聽啊 ", 管拍子幹嘛.... 我只能說當你腦袋清晰 ! 就不會不只看見拍子了..... 問題是 : 你腦袋清晰嗎

 

腦袋的思維

96-1.jpg

96-2.jpg

 

Vivaldi的曲子 , 算很好"聽" , 明亮  節奏明確 

我所謂的  看樂譜的思維指的是  , 雖聽的是旋律 !但看譜是"一組一組的",這樣才有餘力去聽與看其他變化 ( 是模進?  還是 有甚麼其他元素 ? 抑或是有無轉調?) 

 

以上節奏都是小孩  學過的! 但我發現執行呼節法後! 發現孩子連  這樣是一組 都看不出來呢!!   所以才說 呼節法 是  重建  與  建立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