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統整

這我之前分享過了 , 再說一次吧 !!   數拍法 對於我們有能力的人是  統整 , 幫你把所有小能力建構起來 , 成為有效的練琴模式

對於小孩 , 或是初學者  ,就是  利用這個方法 , 架構 你沒有的小能力 , 就像祈媽媽說  : 明明數拍法才是最重要的 , 卻發現孩子連唱譜都唱錯 , 我說 : 對啊 ! 為了教孩子數拍法 ,  我得多加一關 : 唱音

 

有時孩子不是不知道音喔 ! 他們 沒有 "打開探照燈 " , 不想思考 ( 因為辛苦 ) , 這是現今孩子最悲哀的地方 !!  

祈媽媽說 : 小時候練琴都很順啊 ! 為何到小孩變這樣 ,  往往覺得我們以前教育比較死板 , 教不出創意的孩子 , 但現在教育下的孩子 也沒創意 , 還沒有思考能力ㄟ !!  祈媽媽說  : 因為我們以前比較笨 ( 我覺得是 老實) , 就只會按部就班  ,  現今孩子油條  耍小聰明 , 卻變得不聰明

 

這已經快是常態了 !  而家庭教育嚴格的家長 , 有比較好嗎 ??   我常發現孩子眼神空洞 !  這更教人擔憂 !! 

 

執行

執行才是最難的 , 小孩總是曇花一現 , 我最無法容忍小孩的是  " 上課  一直打哈欠  " , 我覺這是很無理的行為 ! 其實老師每天都很累呢 ! !  當無法要求自己 , 不管甚麼方式都沒用 

 

現在有很多孩子是  上課被我強迫執行 ! 回家就不執行 , 這我也管不著 !!  但家長如果願意盯 , 所謂的數拍法是  " 你要聽見孩子數出來才算 " , "唱音加彈 " 就是邊彈邊唱 , 都要聽見聲音 , 上課陪練的學生 , " 右三次 , 左三次 , 雙手三次 " , 執行完要快一小時 , 當然回家如果徹底執行 , 過幾天變熟會縮短時間 , 但至少是有效了囉 !! 

 

家長不要迷失  " 本來練五次 "  縮短為 " 三次 " , 這樣練太少 !!   五次  基本上小孩是無效的五次 , 三次要 配合數拍法  與 唱音 才有效 ! 因為強制孩子動腦與看譜 , 沒有思考  數不出來

 

分拍子

下回  老師要分享的是  " 分拍子 " 這個能力 , 我連作夢都夢見這件事情  ( 連夢中  都不能下班喔?! )

我個人用這個能力練 蕭邦的曲子  節拍器打一拍 彈完一小節 , 因為這樣拍子才能流動  (  但這是進階   必須一開始好好練好三拍子˙ 不然不准啊 )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