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小孩族群  , 當不願意學呼節法 ,  我能拯救他們的程度  就真的有限了

我常要大家  學勤不要  " 一首"  換  "一首" ,  也要學著聽聽看  你所彈出來的  " 質 " 

 

一切都取決於價值觀 ,  要學會點甚麼  都有陣痛期 ,  所謂的陣痛期  解藥就是  "時間" , 能做到的就是  " 不貪心 " 

 

祈  算是越來越進步的小孩 ,  以前我根本不敢想  他彈琴要有好聽的觸鍵 ,  手都不站好到令人生氣 ,  怎麼可能有好聽的聲音呢 ??   可是我覺得  他的進步來自於   開始習慣每件事情的規律 ,  "持續" 寫筆記 ; "持續" 練呼節法 ; "持續" 練音階

 

孩子開始習慣  每件事情的強度 ,  願意自主地做點甚麼  ( 當然啦  都無法太久 ) 

 

沒電的呼節法

目前初步學呼節法練習 ,  我粗分為兩種  :   一是  數出來  ;  二 是數在心裡

祈  常常數給我聽  會  "  1   2  ....... (不見)  "   .............. (不見很久)   ,  又  "  3. 4 " ...........   我說  :  你有沒有發覺 你的呼節法  一直沒電

最恐怖的是小孩會說  :  我不是都有數嗎 ??  

 

以後甚麼事情都要綁在呼節法上 ,  所以請大家  務必先練好這件事情  ,  可  " 分段 " 把每段  數完 ,  眼睛一定要看譜 , 因為  這是指標 . 當你練會這件事情 ,  長曲子才可以節省坑坑巴巴的時間

 

媽媽

媽媽無疑就是最大的幫手 ,  媽媽先做到一件事情

把耳朵關起來  :  因為會彈琴的媽媽會受不了小孩   每件事情都做不好

自己練呼節法  :  一個沒練呼節法的媽媽  是無法體會呼節法  有多難的

 

就是因為做到以上兩件事情 ,   所以  願意看待孩子的進步 ,  我甚至發現  開始會要孩子放慢速度 ,   往往教學最困難的一點是  大部分會彈琴的媽媽  都調很快的節拍器給小孩 ,  那麼孩子將無法落實  每一層該做的事情

 

人都有選擇權,   我也遇過會彈琴的媽媽一直質疑呼節法 , 因為自己常常做不到 ,   當然啦 !  不是已經說了這是需要練習  並且非常困難的嗎??  可是當你質疑了 ,  就阻礙孩子  透過這點看音樂結構的能力了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