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有時  Amber爸爸會說 : 老師  你怎麼會這麼了解?

其實我從來就沒有去了解自閉症是怎麼一回事 , 就像Amber爸爸說的 就像我們以為彩虹有七種顏色 , 其實它有無限的顏色 , 所以自閉症也不會是同一種樣子

 

我只會用  對正常孩子的態度  對待Amber ,  我之前也接過一個  特殊孩子 , 只學一期  , 家長就說孩子會焦慮 , 所以不上了 ,  其實在這一期中,  我看見那個看似無法聽別人說話的孩子 , 可以聽從我的指引 ,  要守規矩 , 連不能亂丟垃圾  ,我都會要求 ,  但始終不陪伴  ,只交給保母的父母 , 卻認為 他的孩子做不到

 

其實  他們都聽得懂 ,   只要給他們時間 ,  但不要把他們   限定為  " 就是特殊孩子  所以  做不到 " 

我從來沒有放寬對Amber的標準 ,  只是別人一個月學會 , 他可能要一年 ,  我對她開始也說  " 冷靜的語言" , 不讓她玩鬧   耍賴 ................ 

 

為何

想想為何要學鋼琴 ,  將來會不會彈琴 , 對Amber 沒有太大影響

但我只希望透過  這個媒介 ,  他要學會  " 自立 " 

 

因為無法專注 ,  所以  我們必須幫她指譜 ,  那  要指到  幾歲呢??    要自立 , 就要學會自己看譜 !  沒有別的路  ,  我有各種速成的方式 , 可以讓她假裝會彈琴 , 但就是一個 "譜盲" ,  那真的沒意思

 

不重要

現在像個特殊兒  一點也不要緊 ,  生活  . 課業   不斷的學習

到了20歲 , 可以自己  處理生活 ,  可以與人溝通 ,  有生存的本領 , 就夠了 ,  我問过Amber爸爸  :  他有辦法上團體班嗎??    爸爸說目前有點難 ,  但我覺得需要慢慢一直練習 ,  因為  要把她當作一般的孩子 ,  她將來也會有渴望友誼的時候

 

而與他人相處   其實是練習來的 !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