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覺很好

Debbie我在這20年來 , 遇過非常多  聽覺  天生就很好的人 , 我都覺得也許比我還好 ............. 但重點是 :  能做到的事情比我還少 , 比其他人還少

為何 ?  因為   無法組織與管理 ,  這兩點需要  : 知識 ,  聽覺本身未必包含知識 , 只是   "感覺"  " "個人喜好"

 

我曾教過一個小孩 ,  至少10多年前了 ,  他自己聽張惠妹唱 " 聽海 " 就可以把音都寫出來 , 明明是人聲 , 卻可以寫成豆芽菜 ....... 我告訴他媽媽 : 他有非常好的音感 !!   可是他曾經在沒有好好準備英皇的聽音情況下 , 考了個只能說差強人意的聽音分數 !  

 

媽媽說 :  這樣聽覺好嗎??  

所謂沒有訓練過的聽覺 , 只能用來聽自己  上手  ,喜歡的 ............... 能用來"做事" , 要靠  知識 ! 

 

我不是常常告訴大家  :  聽覺好的人 , 彈琴都很奇怪嗎??   那是先後次序錯誤的問題 ,   我們曾跟朋友討論過一件事情 ,  在比賽中要勝出 , 讓人覺得真的非常好 , 是靠有沒有耳朵 ,  指的並非是 "只有耳朵" , 而是每個人如果起始點一樣 :都有 好的訓練 . 觸鍵 . 指力 , 層次感 ............ 那麼能做到更多的  ,就是彈奏間有更敏銳耳朵的人 , 因為每次的練習  ,能分辨出自己音色是否到位

 

給大家的建議是 :  不要拿你的聽覺來做事 ,   先做知識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