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主觀

我們人 可以保有自己的主觀嗎?   可以啊 !  哪有甚麼不行的 ,  但不要危害他人 , 也不要強迫他人 ,  自己  高興就好

 

音樂這條路上  , 始終無法完全擺脫主觀 ,  例如 :  你彈的東西 , 評審不青睞 ,  這也沒辦法 , 即使你覺得自己詮釋再好也沒辦法, 但如果自己在房間裡彈得高興 ,  那就 自由了 ,  所以這些事都無法討論

 

也就是  在學習上 , 主觀的事情  , 很難有一個  答案與共同點

 

身分

我覺得老師的身分  是 架構   , 從基礎  到  進階

而且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 ,  必須有所策略的  讓  大部分願意努力的人都可以得到與理解  , 當有了這些架構 ,  每個人在因應自己的天分  為自己的音樂加分 ( 看你是聽覺型  ,還是感受型 )

 

但我不喜歡教學去討論感性的東西 , 是因為   我始終沒聽過  感性的面對音樂的人卻彈得很好的人 ,  也許有 ,  但他們一定先有 某種程度的技術

 

好好聽

我最近利用  哈農  再教學生解決各種節奏 ,  我是在教節奏嗎 ?   其實我在教音色 , 但我卻沒有  用感性言語說明

第一關 :  分組

彈出的節奏 ,  我都聽不出來  學生到底在彈甚麼 ,   我說  :  至少先聽出來 一組組的拍子 , 比較好讓人明確的知道  你的節奏 , 那麼清晰度就會出來 ( 不要想在這關就要跟我爭辯 甚麼音樂性的 , 很煩)

 

第二關: 一家人

大概  學生要來回兩次上課修正 , 才能 稍稍具備第一關 ,  但  彈出來品質不良  , 我說那是因為  腦袋  沒有先組織好 

接下來 ,  我會說  , 每組拍子是一家人 , 其實  要改正動作 , 大部分的人都是  一個音一個動作 ,  所以沒有節奏感

 

我有一個學生很有趣 , 是一個爸爸 ,  之前來學琴說 " 其實沒那麼喜歡古典音樂" ,  但現在卻又很認真的研究老師我所說的每件事情 ,  最近從鬼打牆的第一關進到第二關 , 我常彈兩種聲音給他聽 , 往往他都可以分辨 , 哪一次是他的聲音, 而我改了動作後聲音明顯不一樣,  他說  : 老師 , 我好羨慕你的手喔 ! 怎麼能彈出這樣 , 真的一群群得像一家人

 

而我真的  只是管理拍子  與   動作 , 最多我心裡  會抽象的 唱拍子與音 , 或努力把他們想做一家人 ( 這點就抽象了 ) ,  我可沒有其他感性的  思維喔 !  

我是一個老師 ,  我想傳遞的  , 加上我教的都是初學者 , 或是 學過琴 卻學的 不太OK的人 ,  我不能只是用  感性 不著邊際的話語  來教大家 , 這樣大家三年後也做不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