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同

回朔到 20多年前   ,  那時的師資大部分是 碩士 ,  修曲子  比較容易講感性的東西 ,  讓我覺得即使學琴很久 , 也沒架構起甚麼  核心

千古不變的鋼琴課就是  : 拼命地完成一首  ,  拼命的練很多課本 ,  接著換一本   再換下一首 , 這個老師用這個練習曲 , 那個老師用那本練習曲

 

但現在的師資  大部分是博士 ,  我真的覺得這是非常有差異的 ,  也許他們求學過程  要完成的東西更兼具 ,  所以  更具備了  理性 , 我的意思不是區分學歷 ,  是指  當你需要完成的東西更龐大 ,  比起感性  , 更要理性

 

建立繩子

我覺得  彈長曲子   又快 , 又高壓時 ,  會很像掉進水裡  要淹死了 , 只是拼命地往前跑.......... 這樣會好聽嗎

跟著我的老師學琴兩年 , 我才 算 稍稍的理解了 她要奠定的核心 , 應該說  腦袋很容易理解 , 但做起來  算是這一年 我才有那麼點穩定

 

我現在彈琴  會先架構一件事情 :  安心的繩子 ,  跟著繩子走  (  那就是  拍子,  又分為  怎麼數  , 在樂譜中藏進的密碼是甚麼 )

我有兩首曲子 , 一首   繩子架構好了 , 每次彈都很安心 , 但我把這放成最主要核心 , 完成這個我才能追求別的 ,  所以  我寧可降速  ,  我的老師說 : 聽覺很奇怪的!你即使降速了 , 但卻能好好的處理好所有的事情 , 就會讓人覺得你能力好 ; 反之很快 , 卻雜亂 , 只會禿顯  能力差

 

我的學生彈琴都慢 !  但我在他們身上  聽見了這件事情 ,  但回到自己身上  不小心會有迷失

 

另一首曲子太長了 ,  繩子  七零八落的 ,  彈奏間  , 即使手一直跑 , 但會看不見繩子 ,  就像飄啊飄的 ....... 連自己都緊張到無法呼吸了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