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.jpg

筆記背後的腦

 

Debbie把我的的工作定義為 : 實驗

因為  老師也是進步來的 ,  不能墨守成規 , 不能只用老方法 ,  要一再實驗與改革

跟朋友聊天講到教學的困難 ,  朋友說 :  聽你說教學的困難 , 前面百分之九十 , 還想著要如何解決 ,  但聽到最後 10% , 就根本解決了啊

 

對啊 ! 但過程是真的很久

很想跟大家說明的是 ,  我教和弦這個樂理知識  如果單純當考試用 ,  不用幾次就講完 , 大家背好就是 , 可是我的目的是 " 實用" 與 " 視奏進步"

有學過琴很久的霖回饋給我一個名詞  : 內建系統

但是  他之前已經跟我學琴過 , 也重新改變過了 , 所以她很快看懂  我想建立的是甚麼

 

其實新學的學生 ,  不常練習的要 一年才能上手 ~  有練習的我想也要 半年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而且他們都是  各行各業的菁英 ,  不只愛看書也愛思考

他們都在其中謙虛了

 

每次進度得很慢 ~  在這之前  須完成  呼節法 ,  大家不要想著 : 這跟拍子有何關係 ??

呼節法  背後   是   組織  ,  無法數呼節  代表 你腦袋沒有組織

那麼  當我想一片片拼圖  想要教會你  運用樂理  解構  練琴方式 , 根本就天方夜譚

 

目前我大概 基本成形   一個整合系統了 ,  這位學生很令我感動 ,  我教甚麼  , 就畫甚麼 , 看他的螢光筆  就知道   他懂我再說甚麼

 

執行

為何要一直執行給老師看

這位學生  很有趣 ! 很認真 ,也說 "慢慢對看左手和弦有感覺了" ~可是 我覺得還是差一點 ( 在多一點時間  一定可以內建成功 )

他還說出重點 , "我如果看譜認不出 是哪個和弦 " , "我就拿我之前寫的譜來對照"

我說 : 所以 你沒辦法內建圖像系統 (我不是要大家背 是要內建圖像 , 不是去對答案)

接著  我就拆解了一次 ,和弦變化動作 , 學生就回家完成這張譜 (不是照著我畫!是自己思考行進方向)

我想他會更 清明了一些 ~ 內建的系統拼圖也會更完整一些

 

就是這樣 一片一片拼起來的啊 !需要時間 

所以我才說學生回饋給我的名詞 :內建系統  這個關鍵字很好 ~ 系統 何其大啊

 

台北 成人鋼琴教學 【Debbie's音樂實驗室】 ~ 2020年2月 成人鋼琴課程 ( 時段 . 學費 . 聯絡方式 . 小叮嚀)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