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狀況劇 : 

兩姊弟   在  在好幾年前跟我學了幾年鋼琴 , 後來高年級了  也因為要搬去桃園而中斷

加上  後來Debbie轉型以交成人為主  

 

但最近媽媽說 : 兩姊弟想要重新彈琴 ( 主動的喔) , 也在桃園找了老師 , 可是上一兩個月   突然想起Debbie老師

所以想要每個月  來台北上一次課  問我可行嗎?

 

Debbie說

我過去的家長 都是一等一的好 ,  也就是觀念完全都跟隨老師 ,  夫妻倆都很尊重老師

我說  :但我想要重新教

如何練琴

如何彈音階

如何解構音樂 (需要樂理和聲知識 ) 

如何詮釋音樂 (運音)

 

有兩本課本我想要重教  

徹爾尼 OP.599

巴哈初步

 

我說 小時候彈徹爾尼  每個人彈過  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 ~  其實重學不吃虧

因為  小時候  不管彈幾本 ( 很多人現在還是這樣學琴) ,  都只是  找音彈琴 (  看不懂任何音樂結構 )

當我重教 ,  我其實要教的是   左手透過樂曲 看懂  基本和弦進行  ;  右手要會畫分樂句  處理運音

 

隨後  我在專門寫一篇   這兩姊弟  如何重新學琴

他們倆人  目前是   一起  上 兩小時   , 因為  我跟家長說 : 一開始 我得把很多觀念重新導入 , 我分開說兩次 其實很浪費時間 , 如果有共同需要講的 在前一小時  一起聽 , 輪流執行 

接下來兩人還有 各自的時間 , 其實學得比較多一點

 

而今天是 重新回歸的第一堂課 , 所以兩小時  , 兩個人一起學

一起做   各自的筆記  ( 透過音階學習  如何判斷  調性 )

一起學  徹爾尼 ,  右手  如何畫分樂句  (老師只教一首一句)

在家可以練習把一個單元大概七首練好 (練習的是方法)

 

我的教學宗旨 : 當你會解構 ,很多曲目不用老師先教  不用老師彈給你模仿

 

對了  我問弟弟 : 為何不習慣後來的老師

他說  :  老師就是   一個音一個音教    或彈一次給我看 !  但我覺得    如果沒有老師   我依然不會 ..........

 

兩姊弟高中生了 ~  也講到  重點了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你們要學的是   方法  與  解構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