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徹爾尼目錄.jpg

 

高中生學鋼琴

皓與媛是我過去的學生(當時才國小生而已)

隨著課業繁忙與搬到桃園中斷了鋼琴課, 當時的鋼琴課程都是老師我辛苦推動的,小孩只是 " 手在動"而已

最近重新回來上課 (一個月一次)
即使小時候已經彈到小奏鳴曲(幾首而已)
但是現在我從徹爾尼OP.599開始 , 並改變了教學模式

 

💝問題
原先也在桃園找了老師想要重新學琴 , 卻不適應
我問皓 : 哪裡不適應呢?
皓 : 老師就是一個音一個音教我 , 好像老師沒教的又不會了

(在我聽了兩個姊弟在那一個月學琴所練的流行曲 , 就是一般人呈現的 : 都會背了 , 但是沒有樂句 , 音很糊 , 因為拍子不準確)

 

💍建立
頭兩堂課 , 我只使用徹爾尼OP.599
🤗第一堂課 : 練琴方法 ( 唱音-邊彈邊唱 ; 呼節法-口數拍子)
課堂上我只教了右手其中一首
功 課 : 自己回家用方法把第三單元(No.19-26)練完

 

🤗第二堂課 : 要學會看懂左手和弦走向的結構 , 所以要懂相
關樂理
功 課 : 練琴要能邊彈邊唸出左手級數 (懂級數的人才
有能力單獨背左手)

 

💍驗收
當我驗收 姊弟們自練的右手旋律時 , 發現他們音變得清晰.
乾淨. 並可以從慢練開始 ( 音樂家不是一直傳遞慢練為開始嗎)

 

💍改變
弟弟跟過去小時候只是上課乖 , 但是很被動不一樣 , 上課聽不懂的樂理會主動問問題 ,回家都照方法練琴

 

👑👑👑徹爾尼OP.599
我的成人學生在上了這一本課本告訴我
" 老師 這是一本有智慧的書" ( 但我覺得撥開前人的智慧是老師的邏輯)

💍💍💍我常說 看一本樂譜先看目錄 , 理解別人想要教你甚麼 , 太多人小看徹爾尼練習曲了

 

你只要想一想 如你彈過徹爾尼OP.599
😀你看得懂左手和弦進行的方向嗎? 可以解讀嗎?? (讀譜不是只教你讀音啊)
😀你可以看懂右手旋律的樂句 並自我設定運音嗎?

我相信有一半音樂科班以外的人 , 只是把100首彈完 , 不知其意

古典樂派作品最重視和聲 , 結果彈琴的人都不懂和聲 , 這就是我想改變的鋼琴教學模式

如果連徹爾尼較短的練習曲 和聲進行都無法理解 , 彈小奏鳴曲與奏鳴曲 , 也是不知所以然 ( 彈熟就覺得自己很會彈琴)

#不用只想一堂課要彈幾本
#只把音彈出來的人覺得徹爾尼很無聊
#可以解構音樂的人覺得很有智慧
#下一堂課要教如何看懂小奏鳴曲結構
#可以解剖音樂的人才有自立的本事
#鋼琴課的模樣應該被改變

 

台北 成人鋼琴教學 【Debbie's音樂實驗室】 2020年1月 成人鋼琴課 ( 時段 . 學費 . 聯絡方式 . 小叮嚀)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