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背注音.jpg

 

Debbie推動的唱音法

Debbie的練琴法中首推
💍💍唱音法 (要邊彈邊唱或念)
💍💍呼節法 (要邊彈邊數拍)

成人學生中最大的問題就是 "想在心裡"

 

我常說這些練琴方法都悉數平常 , 最關鍵的秘方就是"要念到你耳朵聽得見" 這一味了 ( 想在心裡就是假的 ,  老師都講到煩了  也就不想再講了 )
為何呢 ? 因為彈琴時有很多感官在幫助你
😅耳朵聽見旋律 就慢慢背起來了
😅手有手感 , 就把這記起來了

有可能你以為你在心裏看懂譜了 , 其實只是以上在騙你

 

唯一沒有記起來的是 " 真的把樂譜看懂 "
把音唱出來 其實可以檢測自己是否看懂 (沒看懂唱不出來)   所以才有學生說  "可是唱音彈琴很難啊 "
太快依靠 這些感覺 , 就會造成對樂譜的不理解 (音符讀的慢 / 拍子似似而非 / 無法解讀與分析樂句)

 

📔📖舉例 :
我家CC因為沒有在幼稚園提早認真學注音
在小一注音考試是全班唯四50分幾分
我送她到國語日報上注音加強班
我喜歡真正的語言中心(而非安親班) , 老師其實真的把拼音結構教得很好

 

😞😞背課文
但最近出現了我所擔憂的事情了 " 背誦"
前幾課我都會陪著他 真正的把每個音拚懂 (其實注音結構也就是那樣了 )
但現在老師要求要背起來以後 ............

我家CC就一直想用背的 , 老師多念起次 , 媽媽多陪他背幾次就背起來了 (很多家長也只注重  功課完成的結果 , 忘了拼讀才是重點)

當我請他慢慢拼音 , CC都說我要用背的
我就請他倒過來 從最後一行念起
😞😞😞CC說 : 這樣我就不會了啊

大家想一想 , 當你把課文背得滾瓜爛熟 , 你的能力也就是會背這一課 , 真正會拚音的話 , 過程真的很慢 , 但你有能力閱讀不同的課外書 (只要你會注音)

 

💝💝同理可證
很多人都靠感覺把譜背起來 , 不想在過程中"唱音"與理解
到了下一首曲子視譜一樣很慢 , 完成一首曲子依然很久
關鍵在於 你想得到甚麼樣的能力

#理解後才可以背
#背課文與背譜是好事也是毒藥
# 永遠是最後一關

 

台北 成人鋼琴教學 【Debbie's音樂實驗室】 2020年1月 成人鋼琴課 ( 時段 . 學費 . 聯絡方式 . 小叮嚀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