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夢想.png

潛水期

Debbie我常認為  潛水研究自己想要的事情  是一種能力

慢慢的思想 ,  找到自己想要的

 

20年

自從我教學超過20年  ( 我工作開始的時間很早喔 ~~  哈哈)

我碩士班的同學年紀都不太一樣 , 第一次自我介紹時  我說  : 我已經工作20年了 "  ,  同學27歲左右事後告訴我  , 我聽到你這句話 , 怎麼算都跟你外表模樣不搭 

就是一個   很早出社會的人生 ( 因為我意識到   市場上   才能學到   學校學不到的

至於學歷   隨著   你越活越長    總是會補完的~  就是做中學

 

這20年   我從一個專門教幼兒兒童的老師  ( 我可是教了18年以上喔)   轉型這幾年   發展  成人鋼琴教學

Debbie我常說  : 你投入時間在哪裡    就會成就甚麼樣的專業

我不太擔心我教成人沒有競爭力  ,  因為大部分的老師依然是  兒童為大宗 ,  教成人  都只是 "兼著教" ,  意思就是  用兒童初學的教材 ( 可樂弗  好連得   拜爾 ..... )教成人

族群換了  ,  教法沒換  ,  課本沒換 

上回我還在一個已經學了一年半來找我上課的新生課本上   看見老師  畫蘋果  數拍子 ,  或是  蓋印章當通過呢  ( 我的老天啊 ~~~  ) 

 

成人教學專門戶

成人教學的老師 大部分是教成人流行鋼琴 ,  要不然就是  看簡譜   

因為認為   成人沒有辦法學習古典音樂  , 認為這樣的學生很少 ,  為了老師們的生計   還要要發展  大家會選擇的

有天我們在學校上一門烏克麗麗課程 ,  教授說了一句話  (我依然是同意的)  , 他說  : 你們不要再教兒童啦 !  教烏克麗麗團體班  開發銀髮族

而我真是看見很多老師  開始成人烏克麗麗班 ,  然後   一群人上課又開心像同樂會 ,  老師又賺飽飽

 

可是  可是 可是  ~~  我始終認為  我想做的事情  也沒有別人會跟我競爭   ( 因為大家不認為可以  ....... )

用中級古典教材   教  零基礎的成人

徹爾尼 OP.599  ,   很多同業不認為可以  ,  沒錯   我的教授說過   " 成人就是手不靈活 " 但 "成人理解力強 "

凡是只要解決 "弱點" 並運用 "優勢 " 誰說不能翻轉可能性

 

這本教材的 拆解 與 練琴方法 , 我至今改過三次 , 第一批學生很多人不用方法練琴 (死很快, 因為手真的會卡關 , 這時同業就說....你看吧   我就說不行)  ;  改第二次 ,  10個有6個可以 ( 另外4個依然是不用方法徒法煉鋼型) ,  改第三次 , 我的族群  大概 10個有9個都用方法 ,  也開始解開了  手協調不佳的問題

 

改革還不到盡頭呢 ~   最近我發現有個學生 ,  一開始完成一首曲子(三行)  要周練四天 , 每次快要兩小時 ............. 但幾周後 ,  上課我說明了右手 , 帶練一行 ,  雙手馬上兜起來了  ( 這就是協調度進步了 )

 

解構音樂結構靠樂理

其實很多老師  電腦了得 ,  樂理課程短片拍的超級好 ,  這個我也不擔心我沒有競爭力 ,  因為太多人學習  "樂理歸樂理" (啊是要去考筆試100分嗎??) 但彈琴用不了

Debbie我的方法是  : 運用成人的理解優勢 ,  把樂理知識   加強  練琴方法的連貫  ( 這是我的祕法 )

我一開始真的教得很慢  (  一次上課一首差不多  ! 其他同業可以一堂課教四首  我是沒辦法的) ,甚至前兩個月 我需要講很多話說明樂理 (彈的少一點點)

可是 這就像是拼圖 ,  隨著你一堂堂課  累積很多  拆解一首曲子樣貌的拼圖 ,   可能後面   轉換成  : 學生自己用各種方法  回去練好一首  ,  老師  直接堆疊  詮釋部分的設定

 

 

這才是所謂的  : 可以自己彈琴

 

詮釋 = 運音

其實這是同一個英文單字  Articulation ,  有人會說演奏詮釋 ,  因為我的老師說了 "運音" 這個中文解釋

我認為  運音   更貼切   更科學

詮釋   很多人   把它當作感情感性   隨便我要怎麼做  

但是 詮釋需要技術 ~ 我認為 運音像是 執行詮釋的 必要手段 , 需要學會解構 音樂的句型與樂句 並設定樂句走向

我常說其實從小學琴10年的人 也好像沒學到這一點~~  

 

可是 我從成人第一堂課 就開始 架構這個道理與方法

我有一些學生 小時候已經亂無章法的彈到奏鳴曲 (可能都跳西眺的) , 例如 :沒有彈二聲部 老師直接教三聲部 (代表老師只是教曲子 沒有教結構)

我都希望他們從以下兩本課程快速掃過一次

古典樂派 - 徹爾尼Op.599 (不要從30首 或40首開始)  要從 100首開始 ( 因為這是一本被小看的書)

巴洛克時期 - 巴哈初步  ( 這也是兒童會彈的書   但也都被小看了)   

大部分的人小時候學   都只學把這首曲子彈出來 ~  不懂結構 ,  不懂巴哈初步的舞曲結構 ( 法國組曲彈得好嗎??? )

 

零基礎的成人

哈農  :手型建立 + 執行拍子節奏

徹爾尼op.599:了解左手和弦進行 + 右手運音設定

巴哈初步 : 進入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殿堂 ( 不同的詮釋方法)  + 打破困難的雙手協調度

音階 :  練腦時間 + 練手時間 ( 這是基本功)

小奏鳴曲 : 如何看小奏鳴曲 或 奏鳴曲的曲式  ( 運用徹爾尼的和絃練習方法 ,  可以快速讓雙手上手)

浪漫時期 :簡單的蕭邦作品入門 ( 其實蕭邦曲目沒有簡單的 哈哈哈)

流行曲目 : 學生可以自選 ,  其實我右手教的依然是 樂句詮釋與運音 ; 左手 練習和弦變成伴奏進行 ( 當你掌握原則 , 手協調度變好   網海有取之不盡的樂譜供你彈到老)

但很多學生都是  "老師我好喜歡這一首"  然後  沒有一首練得來的 .................... 原因都是  :  沒有方法   所以  協調度卡關  (不要忘了  你是  成人啊 )

 

布局人生

最近有一個新生跟我連絡很令我感動

他開始為自己的退休後   做準備  

 

其實我大部分成人都是上班族  ,  可是我有一些學生是  50幾歲的 ,   比別人認真  ~ 協調度  也真的不會輸別人 (一切都是練來的)  , 他們有些自己開公司 ,  有些 .................... 

除了這個族群    其實我很想教 退休人士耶 

 

以我自己生病後   覺得 就是第二人生了 (當然啦  我本身看不出像個病人 哈哈)

常覺得   人要計劃自己想做的   ,   學會  "獨處"   並 "怡然自得"  很重要

退休後 你的第一人生完成了 !沒有經濟壓力 , 沒有工作壓力~ 應該要為了自己投入 自己所愛 ~ 

 

Debbie我更不認為 年輕才能學琴 ,  其實有很多外務    根本無法好好學琴  ~   所以我真心的很想教   想深度學古典音樂的  退休人士

我有個同學問我如何經營工作  ?  他說  想經營退休老師這個族群

我說 : 你設定錯  族群了  退休老師   不是好經營的族群 !  老師們  主觀性強  ,  你可能會被氣死  哈哈  ( 我爸媽就是老師   我很懂)

 

我想要教   各種  專業領域  退休的人是   :  具思考力   具潛水力  

知道我為何要求大家要潛水看文章  (  做不了的人  代表  你無法練古典鋼琴  哈哈)

常常有新生    隨口丟一句話   " 老師  我想要學琴"     或   "學費多少錢"   (這樣會讓人不想教你喔)

 

而這位新生很令我感動~ 其實明年才退休 , 現在就開始布局人生

 

台北 成人鋼琴教學 【Debbie's音樂實驗室】 2020年1月 成人鋼琴課 ( 時段 . 學費 . 聯絡方式 . 小叮嚀)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