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意識的彈琴

很多音樂家的書上   都會出現這一句  : 彈琴需要有意識的練習

有天我看見一位鋼琴老師的 FB 出現一段文字 (寫得真好啊)  ( 當然也是 節錄 某個音樂家的書 ) ( 幹嘛不自己寫)

彈琴 需要用耳朵聆聽 ,  聽音高的正確與否 , 聽 音色的聲音,聽........     聽.......................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整段話我覺得寫得極好 ,  好的像是一幅畫 那樣的美麗 ! 可是我覺得是  廢話

我覺得 在傳統鋼琴教學上, 講到很多重點

要用腦彈琴

腦思考的東西 手才做得到

耳朵要聽

 

以上都是對的 ! 但沒有一位老師 為此 發明了科學的方式 , 請大家有效的訓練這件事情 ( 音樂教育的老師 因為需要編寫教案,比較有執行這件事情)

可是我覺得音樂環境真的很可笑,鋼琴演奏的 常覺得自己比 音樂教育的人利害 !但說穿了,一個人不管是科班多久,出了社會 誰可以變成音樂家 ? 不就依然得教學賺錢嗎

所以需要的是 音樂教育 帶來的本事!!很會彈不會教 也是沒用的.....會餓死

這個環境變得 不在像是過去含的金湯匙 ,我常看見很多 真的非常會彈   卻依然很慘的.....................因為這個社會需要多元能力的人 : 經營   教育    種種

 

我教練曾經說過 :練書的時候,總是要不同的訓練 長時間 (四五小時  .....或者更多),   我好羨慕我現在的學弟   每次只要訓練 兩小時..........因為現在訓練 多了 科學的方式

我認為  音樂教育上面   科學方式的進步 ........落後於其他領域

 

有天我看見 某個頻道的鋼琴老師 ( 我覺得他的影片很有趣 , 經營得很好 !是 少數我會看的),她彈一首曲子 德布西的煙火,請她的老師指導.....

這位頻道中的老師本身視奏彈奏能力就極好的了...而教授級的指導老師 , 會給予她一些想像 : 你在你手很快這裡就像是 絢爛的煙火...而你"大跳"的單音,分布在

高音域,低音域....可以想像高音域輕一點(小 零星的火花),低音域 大一點的火花

 

以上 我常稱為 "想事情",透過想事情  組織音樂  與 音色

這是 到達一定程度的人 需要的 ,  教授級的人物  自然也是  教導這方面的事情

 

定位

科學方式 的架構   這件事情 ,   對於  腦的思路   ,   手的布局與運作 ,  都應該從   初學  就開始 , 我就是這樣的老師............

我的每堂課都需要講很多話 ......因為我必須傳遞觀念 ,  並給予 執行的方式

我常說 : 如果是要我教音 ,  不就這五棵  :  DO    RE   MI   FA   SO  (30秒就講完了啊)

 

腦的思路 不等於 手一定會同步的布局

我常說成人舉出自己的問題是 : 老師 我明明覺得我讀懂譜 是第三指 ,結果我彈出來用 第二指

這就是 腦 到 手的連動 有問題 

但當我用科學方法 教導這件事情.....沒有意識到的學生 就會覺得 "幹嘛要這樣練 "

 

那是因為 大家都是 學科式的 腦學習 ( 看書  看文字  ),   你們從來不需要 動作..................所以  自以為是了 ! 以為腦懂了 , 手就會跟著做

慢慢的, 我會分配課程(應該說我現在就是這樣做),數堂課內,我就是架構 相對位置的腦手連結 訓練

 

放任

無腦的恐怖............

今天有一個國中生,說真的過去花了一年 把音階結構都練習清楚了( 沒有練習清楚 之前是更慘的)

今天彈 最簡單的 C大調....指法重複的 亂用 亂轉

這就是 無意識!!!

 

我說 :你可以不要 放任你的手 彈琴嗎

這也是我為何 想轉型教成人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因為對於小孩    我叫她不要放任  ............她依然是繼續放任

 

隨著我慢慢定位了自己 ,  我的耐心就越來越喪失了 !!  

因為大家要不要管理自己的腦    根本不是我可以控制的

 

可是  對於  想要  預留學習時間給自己 ,   釐清  並建立起   有效的執行方式   讓自己的手   可以跟隨著  腦進行...................那麼  每一關   我都可以拆解出  科學方式來教導大家

這就是  以後我的定位 !!   

 

不想再坐在大家旁邊  .....看著大家無腦的狀態  彈琴 ! ! 我常常會想  : 這1000元真難賺 

 

教學20年  看見過很多事情   成為 一種統計學

其實我不喜歡  教   每天可以  練琴  兩小時以上的人.......覺得自己很有紀律 .....總總 !!   往往這類型的人  遇到事情  無法 練琴兩小時    就無法學琴了

能細水長流的人   是   過程中   不斷 改變觀念的人才可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