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危機

這個時候, 對於很多產業都是危機

我有學姊自己開音樂教室, 你想想 鐘點都不需要有人抽成 該有多好, 但是 我發現 他到國小去兼任 (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說兼任,我不太懂這些文化 ),總之不是固定的原校老師

學校鐘點其實不高喔!! 那為何要去呢??

因為 : 即便是 疫情下 , 也需要上課 ( 至少也要 線上課程 , 沒得選擇 )

 

但是 校外的鋼琴課, 就會面對學生 說 疫情下要停課 這樣的危機

但是 我不會因為這樣去學校.....

 

可是我最近明白了些甚麼??

那就是 不要想著 怕失去而拉住些甚麼 , 要想著取捨

甚麼意思呢? 我很感激我自己 很早就不教小孩了 , 去年疫情唯一退費的就是小孩 ! (一個),就是我最後一個小孩.....至今我都讓CC上豎笛家教課! 一對一...老師跟他都沒戴口罩呢!

我的觀念跟大家不太一樣, 即使管樂團復課我也會支持, 因為 從幾個月前就"全副武裝了".....但是 現在是 幹部家長們 不敢承擔 背後的問題!!也許要等到小孩打完疫苗

 

確診

前幾周 看見一位學姊 哀怨的自己必須 關在房間10多天....因為確診了

但是 今天 我看見他回學校上課!!

我覺得這非常合理 ! 因為 學校就是無法 "一直停課" , 確診後 也是會復原的

然後 確診的人回到工作岡位. 沒有確診的人 還在怕確診怕得要死 哈哈哈哈

實在太好笑了

 

工作

對於大家來說 大家可以 可有可無的停下來,但是我不可以.....因為這是我的工作

我曾經在去年 確診人數才 不到100人,停課期間想著 , 是不是要做一些課程 讓大家免費學習???

可是 這半年來 ,甚至超過半年.....我理解到一個重點 , 我不能為 沒有計畫停課的人 做些甚麼!!!因為大家也沒有為自己做些甚麼

 

反觀在這段期間,為何我學費調高了?起源我兩位學生....

一位過去工作外調停課兩年 重新復學, 繳了一年學費

但是說 " 老師啊 你的學費比我的健身教練還便宜 "

一位學生 復課後自己調高學費

他說:  老師啊 !   你這樣是不行的 (哈哈哈哈) ,   我必須為我的鋼琴課升級

當他看見我調高學費說  "   老師 你早就該調了 ! 我覺得這樣還是太少 "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而這樣的學生,  一個  規律的一個月上兩次課程

一個  固定兩次課程外 ,   隔周都在 加課 !!!   (還不打疫苗呢) (我尊重每個人選擇喔),    我也拉高前後學生距離 ......... 基本上  盡可能 保護大家跟我自己

 

這篇文章 不是要告大家甚麼 !  而是我明白了些甚麼

 

在危機下 , 有人找方法學習, 有人為了工作 學習新技能 

我也明白了一件事情 , 當對於學習沒有規律 , 你就一定會在 任何危機中 停下來 ! ! 跟現在 一天快破五萬人確診(我相信不是最低),百例確診的時候又算甚麼呢??(但我的意思不是不可怕,時空背景不同),而是永遠都有人停下來

 

取決你 :你如何面對危機 , 如何面對 你的選擇

 

在去年我不小心 愛心大爆發, 卻在這樣的危機中看見人性, 當我產生了是不是要做些什麼讓大家學習, 但卻有一些人 "甚麼也沒有回應的消失"

我常常會反向思考, 我很感激 危機 讓我明白與調整

 

在這場 幾乎消失不了的危機中 (你想想....其他國家開始要跟病毒共存, 他們確診人數有降低嗎 哈哈哈)(不是因為降低才要共存啊)

我收回幾個決定

已經執行 : 2021年10月13日尚未復課的課程 無法復課 ( 因為 復課的學生都調整了學費, 我要如何讓 大半年沒復課的人復課呢 )

無法復課的原因, 不能歸咎於 "老師 現在確診要破五萬了"當然不能上課啊......不是啊! 早在 去年才百例的時候你就該復課 也上完了啊

 

不會做免費的 線上課程

為什麼呢? 因為 我必須付出學習 才能產生課程, 我必須添置配備....

線上課程 用來 開發 無法實體上課的 新生!!! 或是在 無法選擇實體上課時 可以選擇的上課方式

 

大家也許會想 老師你怎麼沒有同理心啊 ? 現在疫情很恐怖啊!

不對! CC最近停課兩周線上課程, 就家長會出來的訊息 , 以政府的策略, 基本上 不可能再有全校停課了....但疫情消除了嗎? 沒有啊 !那小孩為何要回學校?? 

所以會停下來  都是因為    這個學習  你覺得 可有可無!!!

 

很多人  甚至很多老師會說  "對啊   音樂  本來就可有可無 "    "運動本來就可有可無"

我覺得 不能被這種思維綁架了 ...................... 工作的人   你應該去找到    不認為  可有可無的人 ! ! 而不是把時間花在 覺得 可有可無的人身上

 

過去我常去進修的地方 這兩個學期 都停課, 我覺得很可惜! 之前也有短期改線上, 但也許覺得 舊生普遍 沒有很喜歡

這就是問題了! 由實體改成線上 , 必須開發 另一個族群的學生 ! ! 如果你只想著 舊生想要如何?? 就會無法開課

 

前一周 我的健身教練告訴我 : 最近一直在開發票...(就是有學生在報名)

這就是重點了........ 一定有人會說 "唉呦 教練 最近我不能去運動, 因為我家裡有老人家 .....有小孩  ...."!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, 教練不就餓死

 

這又回到任何議題 都有人會說 "可是 "  "可是"  "可是"......

永遠不要再去管 一直"可是"的人了 ( 一直說 可是的人, 只是一直找反對理由, 卻從來不找 解決方法 )

 

危機是需要前進的....一直後退 , 就會被 疫情這個漩渦 淹沒

學生可以後退 , 老師無法後退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