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數學 與 藝術

音樂是 數學 與藝術的結合 , 甚至是科學 

我常跟學生分享這句話 , 甚至我會說 也包含科學 .  運動原理 ....... 所以才說音樂是 全腦運動 , 不過以上都不是我自己說的 , 一切都有佐證

 

可是  如果  很狹隘的  只認定  音樂是感性的 .....我想是學不好音樂的 !!  可以聆聽啦 , 但是 絕對無法是執行者 , 彈奏的過程會失敗  ,腦袋出了問題是大宗 , 但當然也有手的問題 , 你應該想想你學琴過程是只訓練手 , 還是腦 ? 

 

我想 , 太多人會把  彈琴間好像表情  肢體很有感情 , 當作  "不思考" 

相反的 , 應該是  做了全面思考 , 演奏間  "輕輕管理" , 才有餘力  展現感情

 

進  的鋼琴課

我有一個學生 ,當初來學琴只是因為  " 當跟孩子有共同話題 " , 他一年學費都付清了 , 就是一個非常有心的 "爸爸學生"

如果當初目的只是這樣 ,  老師我好像也不需要 以教導科班的人應該要執行的面向來教這些學生 , 可是我認為   現在這個世界  其實沒有界線  :  我們甚至發現  科班以外的  常常有彈得比科班好的 ,  所以科班的人不需要洋洋得意 , 非科班的依然可以學習深度美

 

這位學生  就是非常  認真, 透過呼節法 , 以及我的各種訓練 , (皆從腦袋出發) ,  會一直執行 , 並觀察自己是否  落入 "只是一直練曲子" , 還是  方法執行的歪掉

 

他說  :  老師真的很有耐心 , 必須一直講重複的話 , 因為當學生的我們 , 當下真的無法理解老師這句話甚麼意思 ..... 如果老師不繼續講 , 我們沒有機會領略 !!  

有的人可能  "哈農"不想練 , "徹爾尼"也不想練 , 打底的東西都不想練 , 只練曲子 , 曲子沒有底的支撐下 , 完成度本來就無敵慢 , 這時就會覺得  " 上課好像沒甚麼 " , 不如我自己在家練就好 ...............

 

至於認為  鋼琴自己在家練熟就好  ,這樣也是可以的 , 所以才說 我對成人的標準就是  : 只要跟我學一兩年就好 ,  但如果  想理解古典音樂的奧秘 , 當然一兩年遠遠不夠 , 可是如果永遠只追求練熟 , 那自己練就好

第1頁|全文共2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